失散13年,他们在招远相聚!一声声“娘”催人泪下

2022-01-07 19: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叶晓 杨代福 烟台报道

  “是,是俺娘,没错!脸白了,胖了,有肉了,头发也花白了。”来自山东省高密市的刘先生,确认了眼前的老人就是自己失散13年的母亲,拉着母亲的手,刘先生痛哭流涕地说,“这个春节终于可以一家团聚了。”这是1月7日发生在山东省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的感人一幕。

刘先生与“路星”相认

  事情的起因得从2021年底的一篇报道说起,2021年12月17日,在招远市生活6年的走失聋哑老人尚胖莲通过DNA比对成功找到家人的新闻在山东省内受到关注(点击查看此前报道:《DNA寻亲找回走失6年母亲!原来在招远被照顾得这么好》。在报道中也为同被招远市民政局救助对象的“路星”“路夏”两位老人寻亲。2022年伊始,山东省高密市刘先生的婶娘从电视新闻几秒钟的镜头里,认出“路星”像是嫂子刘臧氏。经刘先生再度确认后,更加确定“路星”就是自己失散13年的母亲,于是通过媒体联系到了招远市公安局,并传来了母亲走失前的照片。招远市公安局户籍科进行比对后,发现刘臧氏的照片与“路星”的照片很相似。

刘臧氏走失前照片(左)

2018年招远市公安局补录户口时为“路星”拍摄的照片

  为了尽早验证招远市民政局救助对象“路星”到底是不是自己走失13年的母亲,刘先生和叔叔、姐夫于1月7日一早乘车从高密赶往招远,并于中午12点左右来到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见到“路星”的一瞬间,刘先生就跪下了,十分确认这就是自己走失13年的母亲刘臧氏,刘先生还从老家带来了老人走失前的照片、衣服等物,帮助老人回忆,在看到照片和衣服的一瞬间,老人的眼泪夺眶而出,认出了家人,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感人一幕。据刘先生介绍,13年前母亲原计划要去城里看9岁的孙子,一走就再也没看到。13年里,兄妹三人从未放弃过寻找母亲,通过各种渠道发过寻人启事,没想到最终从几秒钟的电视镜头里看到母亲的身影。

“路星”(刘臧氏)与招远市金康养护中心、招远市公安局、招远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合影

  据招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路星”是2012年4月份在招远市张星镇被发现,由于“路星”是失语人员,且不认字,无法进行交流,也无法找到其家属,遂由招远市民政局安置在招远市张星镇敬老院,后转移至招远市罗峰街道敬老院生活。

“路星”与刘臧氏走失前照片

  2017年,招远市“民政+公安”协同联动,在全市开展了“解决无户口贫困、流浪乞讨人员户口登记及救助安置”工作,2018年年初,招远市公安局户籍部门为无法交流的走失老人补录招远户口,疑似刘先生母亲刘臧氏的老人被起名为“路星”。同期被补录的还有在玲珑镇发现的“路玲”(即2021年底已被儿子接回家的尚胖莲老人),以及在夏甸镇被发现的“路夏”老人。三位老人皆由招远市民政局委托转至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集中安置,并照顾到现在。

路玲(前排右三)、路星(前排右二)、路夏(前排右一)2017年被安置时的照片

  三位被安置老人在招远市民政局的委托下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其中“路星”已经在招远生活了近10年。据刘先生介绍,离家时母亲57岁,如今已经整70岁, “母亲白了,胖了,虽然头发花白了,但是无论肤色,还是精神状态,都更年轻了。太感谢这么多年来招远市民政局对我母亲的照顾,也很感谢招远市公安局给予的帮助。”

“路星”与护理人员拥抱

  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护理长王海玲告诉记者:“老人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跟普通社会养老人员待遇一样,每2个护理人员负责4-5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天饭菜都是四菜一汤,不重样,两个老人一个屋,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其他时间是集体活动和自由活动,‘路星’老人在我们这里喜欢跳舞、看电视。”老人的习惯陪护人员早已熟记于心。据悉,为了能与三位同期安置的失语或聋哑老人顺畅沟通,招远市民政局、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还请来了专业的手语老师引导陪护人员与老人交流,无奈老人并不懂手语,但经过多年的陪护,现在陪护人员可以与老人实现无障碍交流。

“路星”在招远金康老年养护中心的生活

  认亲现场,记者看到“路星”老人随身带着针织小包,护理人员说:“老人的小包里有零食、零花钱等,零花钱可以自己去楼内的超市买水果、牛奶、小零食等。这些零花钱、衣服等都是爱心人士送到养护中心的,就连老人手里的小拎包也是爱心人士织好送过来的。”

“路星”与刘先生及刘先生姐夫合影

  当刘先生跪在母亲身边说“娘,接您回家过年!”的时候,“路星”老人一只手握着儿子的手,一只手握着王护理长的手,表现出了浓浓的情谊,从老人跟护工的拥抱,以及老人眼里的不舍可以看出,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已然成为老人心中的另一个家。

“路星”一手牵医护人员一手牵儿子

  2020年,山东省民政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长期滞留人员甄别寻亲和落户安置工作的通知》,招远市公安局为长期滞留在招远的被安置人员进行了血样采集、DNA鉴定并上传至全国流浪人员信息库进行人员信息比对。此前的尚胖莲老人就是通过DNA比对成功找到了家人。

招远市公安局为刘先生采集血样

  招远“路星”到底是不是高密刘先生的母亲刘臧氏,当天招远市公安局开通绿色通道,为刘先生采集血样,招远市公安局将以最快的速度为刘先生和“路星”老人的血样进行DNA鉴定,帮助老人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