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师爱 铸就芳华!烟台教师黄春明用爱谱写巫山支教路

2022-11-16 20: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黄春明初到巫山

黄春明在课堂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于永伟 烟台报道

  今年9月,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黄春明以一名支教教师的身份,跨越1600多公里奔赴重庆市巫山县,开启了巫山县职业教育中心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怀揣对教育的热忱,已有18年教龄的黄春明老师,迅速克服了当地语言、气候、环境、饮食等诸多障碍,第一时间投入到学校的教学工作之中,为山里孩子带来了新知识,新气息。

  跨越长江 成为一名光荣的支教教师

  重庆市巫山县职业教育中心位于长江沿岸巫山县南郊,是一所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每年需要为国家培养大量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然而这些来自山里的学生,多数从小是留守儿童,是跟着家中老人长大的,未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此,黄春明凭借自己18年职专班主任工作经验,主动承担起职教中心2021届8个班级的全部《哲学与人生》课程。

  谈到新的工作生活,黄春明非常高兴,他非常感谢新领导的信任,新同事的热忱。黄春明回忆,到达巫山的第一天,学校的侯校长平易近人,亲自安排他的食宿,接待他的新同事也是细心周到。这让他想起了离开烟台特殊教育学校时,邹校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似曾相识的感觉,让黄春明深受感动,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克服万难,高标准完成支教任务,不辜负烟台家乡父老的期望。

  当地的自然环境与烟台差距很大,在巫山工作的前八天,黄春明没见过巫山的太阳,潮湿阴暗的环境下蚊虫很多,支教之前他就听说巫山的隐翅虫很厉害,没想到第一周就被隐翅虫咬伤,整个右侧脸颊皮肤溃烂,直到记者采访时,仍未完全康复,时常会产生错觉,觉得有小虫在伤处爬行。当记者询问黄春明对当地麻辣、多盐的饮食及陡峭的道路有什么感受时,黄春明笑着告诉记者,平时备着胃药,出门低头走路,慢慢就习惯了。黄春明经常提醒自己要入乡随俗,变成一名真正的巫山人,像巫山人民一样快乐地生活,学会从艰苦的环境中去体会“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壮美心境,借以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眼界。

黄春明采用“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

  反转课堂 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的幸福

  在两个周的时间里,黄春明就已经和8个班300多名学生成为了熟悉的好朋友。在黄春明眼里,这些学生在生活方面乐观开朗,朴实无华,学习方面则心慵意懒,成绩普遍很低。究其成因,黄春明分析这与他们的生活经历有关,多数学生从小是留守儿童,跟着家中老人长大,父母长年在外地务工,逐渐养成了散漫自由的行为习惯,缺乏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为了打破这种学习上的消极心态,黄春明借鉴他在烟台18年的教学经验和做法,借助《哲学与人生》课堂,利用课本中的人生励志事例,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怎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通过分享巫山之外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激励学生昂扬的斗志;借助自己的人生真实经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同时,黄春明采用“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做一名小教师,站到讲台上讲解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好多学生为了体验做教师的成就,都会主动预习下一节课的学习内容,个别学生还会找黄春明指导他们讲课方法,随着课堂气氛的不断活跃,他们的考试成绩也明显提高。面对学生的不断进步,黄春明认为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能促进这些学生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黄春明和学生

  奉献师爱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黄春明用爱心架起一座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他现在无法照顾家人,将对家人的关爱转移到学生身上,面对记者,黄春明提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此表达他将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努力教育好身边的每一个巫山学生。

  视频采访过程中,黄春明接到一个家人打来的电话,随后情不自禁地谈到来巫山之前,每天晚上在家陪伴女儿学习的许多细节,谈到自己离开烟台后妻子独自在家里和工作两头忙的情景,以及家中老人对自己的牵挂,说话间眼圈明显湿润了。每天晚上黄春明都会打开视频与家人沟通,最怕的就是听到家人身体不舒服,最高兴的就是听到一切平安,但不论什么情况,黄春明表示第二天都会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细心批改好每一份作业,因为工作能让他感到充实和快乐。

  采访最后,黄春明说:“我只是支教巫山15名教师中的普通一员,无论身处何处,绝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殷切期望和巫山人民的深情厚爱,将以最大的努力完成支教工作,助力巫山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烟台巫山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增添一抹亮色。”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