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提效!卧龙园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

2021-07-18 08:2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荔媛

卧龙园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荔媛 通讯员 李苏乘 烟台报道

  招商引资是助推区域经济增量提质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今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好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轴主线,明确招商重点方向,创新模式方式,有效提升招引质效,全力开创招引工作新局面。

  聚焦增资扩量,创新资本招商模式

  针对辖区企业转调转型普遍面临的资金、资源问题,卧龙园依托园区投资发展公司,用好用活烟台金融服务中心、烟台山基金小镇资源,先后与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等近10家资金平台机构,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同步吸引民间资本与园区企业进行点对点对接,通过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防控风险”的工作机制,在为企业扩产扩容提供资金支撑,同时通过充分利用基金机构的资源网络和投资企业,从中筛选一批产业匹配度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联合开展项目洽谈、尽调、落地等工作,实现“引进一家,带来一串”的“葡萄串”效应,达到了“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的良好效果。目前,辖区已有淼盾物联、同济检测、宏伟数字经济产业园3个项目与芝罘区财金公司、卧龙投资发展公司初步达成了合资合作意向,正在稳步推进。

卧龙园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

  聚焦强链补链,实施产业链招商模式

  聚焦市区重点产业发展导向及园区信息技术及高端智能制造、医疗康养两大主导产业关键价值环节,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发挥区域产业发展、人才存量等方面优势,大力实施“走出去”招商策略,面向“三类”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新兴产业集中开展特色推介,打造体系健全、运转顺畅的产业链招商的格局体系。今年以来,卧龙园区累计引进符合十大产业、区外投资2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9个,争取了注册资金256亿元的潍烟高铁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胶东分公司、山东农发集团三大国企项目区域总部落户,另有化生医疗产业园、万科日资产业园等10个重点在谈产业项目正在推进,有效实现了补链、延链、强链,为园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聚焦专业运营,探索平台招商模式

  充分发挥功能性平台在推进招商引资方面的关键作用,深度学习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知名城市先进经验,与各类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建立沟通联络,积极挖潜探寻合作领域。围绕推进园区跨境电商发展,争取了阿里巴巴本地服务平台国际站、英搜国内跨境综合服务平台等两大平台落户,实现了相关业态的聚集、培育、提档;围绕推进1861等园中园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与蓝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蓝鲸数字经济产业园,全程参与高端产业招商、落后产能清退等工作,提升招引质效。同时,紧密跟踪字节跳动数据标注产业园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发挥其带动效应、广告效应,提升园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新兴产业快速导入和经济贡献直接注入。

卧龙园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

  聚焦开放合作,探索飞地招商模式

  围绕打造“飞地型”集约化、开放式产业园区,推进产城融合、区域融合,卧龙园充分整合区域现有楼宇存量和土地资源,做好包装策划,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则,加强与先进地市、开发区、行业机构合作,探索合作建设“共建园区”。目前,已先后与福山园、卧龙商会签订了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联动、项目运作、企业布局等多个方面初步建立了全面合作。

  下步,卧龙园区将借鉴昆山建立经济园区产业合作转移机制的经验做法,探索“飞人、飞地、飞企”开发模式,立足优势资源,筛选“精品”项目、重大片区,通过分口、分级、分批次等方式,走访对接、集中推介,通过“抱团取暖、互作共赢”的方式开展项目招引、产业培育,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提质提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卧龙园举办业务大讲堂消防应急演练专题活动

    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提升机关干部应急能力,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继续启动业务大讲堂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产业园物业,举办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
  • 提质提效!卧龙园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

     招商引资是助推区域经济增量提质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今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好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轴主线,明确招商重点方向,创新模式方式,有效提升招引质效,全力开创招引工作新局面。[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
  • 应收尽收!卧龙园开展保税增税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力度,强化综合治税,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应勤征细管、应收尽收,连日来,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联合卧龙市场监管所启动了保税增税专项行动,防止税源流失、实现颗粒归仓。[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
  • 分析研判!卧龙园召开规划建设专题联席会

    7月14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举办规划建设专题联席会,邀请芝罘区自然资源局、财政局、规管办等单位负责同志赴卧龙园区指导,旨在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对接上级政策,推进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实现园区开发建设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
  • 世回尧街道开展业管理区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月活动

    为切实保证辖区内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生产活动有序开展,烟台市芝罘区世回尧街道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月活动,组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城管中队、应急管理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对辖区物业企业公司管理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
  • 烟台市芝罘区“e呼应”平台上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发布了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榜单,全省共收到395个案例,最终67个案例入选,烟台市入选2个,我区“e呼应”平台案例成功入选,为社会治理场景优秀案例。[详细]

    07-18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