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司法局:抓防疫促生产法律服务“疫”马当先

2020-03-04 15: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4日讯 (通讯员 张付军 记者 李广圣) 疫情防控期间,烟台市牟平区司法局立足部门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疫情防控与法律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法制审核“不降质”。积极为疫情防控期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对《烟台市牟平区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公告进行合法性审查,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支撑,确保疫情防控处置依法、规范、有序。

  坚持惠企服务“不断档”。在全区深入开展“优化环境法惠民企”活动,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团作用,优中选优抽调23名律师加入“烟台市疫情防控志愿律师服务团”,开展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围绕企业复工、财税政策、保险待遇、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坚持涉法业务“不打烊”。牟平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积极开通线上受理渠道,引导群众充分利用QQ、微信、政务服务网络平台以及热线电话等方式申办各项法律业务。对特殊法律援助案件、涉疫涉企和涉外紧急公证业务开通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一对一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截止目前,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件,解答电话咨询13件,接待当事人6人次;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21件,接待当事人咨询20余人次。

  坚持普法宣传“不缺席”。充分发挥“牟平司法”微信公众号普法宣传作用,密切关注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布中央、省、市权威信息、政策解读、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时期法律常识等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加强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在“牟平司法”公众号“司法服务”板块开设“疫情防控法律咨询”专栏,及时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

  坚持一线防控“不松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把外来人员和外出返烟人员作为排查重点,组织党员应急突击队上门走访排查社区居民492户,汇总上报摸排信息44条,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局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8个交通联防小组,24小时参与交通卡口执勤检查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阻击防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