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法院以案说法:偷盗不成变抢劫 为四百元被判十一年

2019-06-11 15: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牟平6月11日讯 (通讯员 王白石 记者 栾雨文)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牟平一男子为“赚快钱”,凌晨时分从窗户爬进邻家,不料被邻居发现,临时起意改为抢劫,最终“鸡飞蛋打”身陷囹圄。近日,牟平法院便审理了这起抢劫案件。

  已到而立之年的沙某前阵子又因“钱”的问题与女友吵了一番。回家后气意难平的沙某“意外”发现,自己家的邻屋租给了一对外地夫妻居住。心思活泛起来的他便想从这对夫妻家里“拿”点钱来花。2018年9月某日凌晨5时许,沙某从窗户爬进邻居梅某的租房内,在翻动衣物时不料惊醒了梅某。沙某眼看事情败露,便索性一不做二不休跳到梅某身上,拿着刀逼迫梅某交出仅有的四百元,并在拉扯中将梅某划伤。梅某妻子闻声而起,看到丈夫身上血迹斑斑顿时慌了神,大喊救命之下引来沙某父母。沙某父母看到此景立即将其劝阻,并及时陪同梅某妻子将梅某送往医院。可谁知在沙某父母及梅某夫妻俩前往医院之后,贼心不死的沙某又折身返回梅某家中,将之前强迫梅某交出的四百元盗走。随后,公安机关接到梅某妻子的报警将沙某抓获。

  牟平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沙某在入户实施盗窃过程中,当场使用暴力手段实施抢劫致人轻伤、轻微伤的行为构成抢劫罪;入户盗窃他人财物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应当数罪并罚。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判处被告人沙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一千元。

  法官说法:

  法网恢恢,岂容宵小作祟!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该案中,沙某一开始进入领居家只是预谋盗窃财物,在实施盗窃过程中将邻居惊醒,随即持刀威胁其交出财物,这是沙某犯罪行为从盗窃转化为抢劫的关键事实。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无论犯罪嫌疑人是否取得财物,也不论被抢财物价值的大小,只要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并当场采取暴力或暴力相威胁手段,就构成抢劫罪。法官在这里不但要告诫不法分子,群众的生命财产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终将会受到严厉打击,同时也要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防范,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谨防犯罪分子有机可乘,造成不必要财产损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恒邦股份:冶炼一公司组织安全生产宣讲活动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冶炼一公司组织召开“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谈安全责任”专题会议。经理、副经理、经理助理、综合部各分管副部长、各车间主任及分管主...[详细]

    06-20 22-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恒邦股份原料公司内蒙办事处迎难而上打造新格局

    为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原料公司原东北办事处并入内蒙办事处,人员数量增加、区域跨度更大、管理难度增多等一些列问题接踵而至。为解决此类问题,内蒙办事处坚持领导提出的“各区域发挥主观能动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的思想,主动寻求思路、积极调动全员积极性、破解...[详细]

    06-20 22-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十里杏花谷首届幸福文化节暨甜杏丰收节启动仪式举行

    6月15日,十里杏花谷首届幸福文化节暨甜杏丰收节启动仪式,在烟台市牟平区里口山村举行。[详细]

    06-17 1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学前教育“去小学化” 在“游戏”中感知教育

    幼儿园的孩子认识几百字、认识不少英语单词、会汉语拼音、学习珠心算……这些本该小学生学习的东西,不少幼儿园的孩子已经开始涉及,并且,这个现象如今似乎越来越风靡。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7月,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详细]

    06-05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水道镇开展卫生黑点集中清扫活动

    为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村居环境、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4月21日一早,牟平区水道镇全体机关干部、党员、以及村民代表整装待发,利用周末时间对镇域内卫生黑点进行集中清扫。 [详细]

    04-23 13-04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牟平区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植树扶贫活动

    4月14日,在牟平区水道镇邱家村,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年轻人正扛着铁锹,提着水桶在路边埋头苦干,由牟平团区委组织的80名青年志愿者正在这里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植树扶贫活动。[详细]

    04-23 13-04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