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允:实施综合发展战略,高标准推动养马岛旅游开发

2019-01-22 15:11:00 来源: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作者:

政协委员张允做客“两会会客厅”

政协委员张允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1月22日讯 (记者 贺敬浩) 1月21日,烟台市牟平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区政协委员张允做客大众网“两会会客厅”栏目,就养马岛旅游市场现状以及未来规划向广大网友进行了介绍。

  “作为牟平区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明显感到我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在听取了区委书记讲话后,张允表示受到极大鼓舞,“咬定‘三赶超三领先’的工作目标不放松,以‘六大战略’为引领,立足政协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不断开拓创新等方面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张允说。

  2018年夏季,养马岛“火”了,在网上被誉为“东方的马尔代夫”、“网红打卡地”,养马岛游客的井喷也暴露了养马岛旅游度假区长期以来存在的种种问题。作为牟平区旅游的最重要板块,加快启动和推进养马岛旅游开发,对于进一步叫响牟平旅游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政协会议,张允便带着有关养马岛发展及全域旅游战略的提案向大会建言献策。

  张允表示,从过去十多年养马岛开发的推进情况看,“整体规划、整体开发”的思路未必符合养马岛的实际情况。对此张允建议改变过去“整体规划、整体开发”的思路,在做好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实行“整体规划、分块开发”,对条件成熟的功能板块,高标准实施先行开发;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坚持“留白”,条件成熟后再行开发,确保打造精品、不留遗憾。

  在张允看来,高标准推动养马岛旅游开发,要遵循“远、中、近”三个方面相结合的综合发展战略。

  从长远看,要高标准做好养马岛各项规划,综合考虑养马岛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特色文化、整体风貌等,抓紧调整、完善和编制涉及养马岛旅游开发的各项规划,争取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养马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且有国际知名度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

  从中期看,对条件成熟的功能板块,比如后海礁石滩景区、海水浴场景区等,高标准实施先行开发,争取利用5年的时间,有3—5个板块形成旅游接待能力,整个养马岛景区达到5A级标准。

  从近期看,要用3年的时间,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完善养马岛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拓宽岛内道路,在重点部位增设停车场,缓解车辆拥堵问题;立即推动实施后海封闭管理,建设岛外大型停车场,增设电瓶车、摆渡车,建设自行车专用通道、慢行道,给游客创造亲近大海、舒适悠然的环境;加快推进养马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卫生保洁力度;加快推进养马岛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岛内现有景点的日常维护和升级改造,引进建设一批精品旅游设施、运动项目和文化产品,切实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让游客在养马岛留下好印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