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执行局侯曰霞:全面破解执行难问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5 16:10:00   作者:

  大众网11月24日讯 (通讯员 王迪 记者 于飞)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明确提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本期大众网嘉宾访谈栏目邀请了牟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指挥中心负责人侯曰霞,与网友在线交流。

  建设执行指挥中心破解执行难问题

  据侯曰霞介绍,今年7月份,牟平法院执行局迁移新址,下大力气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并继续深化执行工作改革,由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负责执行案件的分配,财产查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远程指挥工作的协调汇报等工作。

  据悉,为破解执行难,最高院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法院建设执行指挥中心,调动各方资源,以执行指挥中心为平台,形成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协助执行机制及信用惩戒机制的强大执行合力,促使生效法律文书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权益。“为提高我院执行工作,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新地址符合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条件,建有一个将近60平方米的多功能指挥中心大厅。并于2016年10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侯曰霞说。

  执行指挥中心有什么职能呢?目前牟平法院的指挥中心有两大职能,一是信息采集、网络联动查控财产的职能。指挥中心的网络系统已与全国所有的银行联网,可以查询被执行人在所有银行处的所有存款情况;与车辆管理部门联网,查询被执行人所有的车辆情况;与有关证券管理部门联网,可以查询被执行人所有的股票资金情况;与国家工商部门联网,可以查询被执行人的工商登记情况,最近,根据最高院和国土部门的联合规定,马上就可以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包括房产和土地)情况。法院可以根据查询到的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作出对财产的控制和处分措施。

  二是远程调度指挥、执行快速反映的职能。执行中心配有一个标准的大屏,上与市中院、省高院、最高院联接,下与执行局的单兵远程视频设备和车载终端设备联接,各执行人员的执行动态和执行现场可时时传送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亦可将被执行人的有关情况及执行指令即时传达到执行现场,必要时也可由上级法院作出行动指令,加速执行反应能力,提高执行工作的效力。

  自执行指挥中心建成以来,牟平法院利用执行指挥中心查询3000多案,被执行人3200余笔共计480余万元,促使结案300多件。

  破解执行难打击“老赖”不能松懈

  现在社会上对于老赖的关注度挺高的,到底什么样的人是老赖?老赖在现实生活当中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据侯曰霞介绍,在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难找和被执行人的财产难寻是最基本的两大难点,有些案件的当事人不是没有财产,而是刻意或者恶意逃避执行,在这种情况下,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对失信被执行人从法律的层面上给予了信用惩戒。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联动起来,共同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加大惩戒力度,破解执行难。

  根据最高院的规定,凡是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满足一定条件的被执行人均是失信被执行人,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采取信用惩戒。

  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将会通过各个部门联动,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限制出入境、限制贷款、注册办企业、参加招投标、政府采购,甚至可以限制招录公务员、晋级升级等多种多样的限制形式,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的联合惩戒网络,有效地改变债务人一边欠债不还一边自由经济往来甚至奢侈消费的现象,最大限度地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和自由经济往来空间,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从而迫使其履行义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