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能人典型唐瑞敏:舞台上的最美“夕阳红”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27 10:21: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牟平区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唐瑞敏

  唐瑞敏,现任牟平区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1年从原工作岗位退下来后,积极投身文化体育事业,做牟平老年体育事业的践行人,把全身余热倾注在牟平的老年体育事业上。十五年来,在唐瑞敏的参与带动下,牟平区老年人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老年体协活动开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好;老年体协组织网络从机关到社会、从城区到农村,老年体育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为全区老年朋友们营造了“老有所乐”的平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唐瑞敏踏实出色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各部门的肯定,2012年被评为牟平区文化传播能人,荣获烟台市体育局颁发的“体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让更多的人参与文化、享受文化的快乐是她不懈的追求

  “一个、几个人唱的是独角戏,大家都参与才能搭成台”,搞好牟平老年体育工作,丰富老年人口文化生活,带动牟平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长”一直是唐瑞敏的心愿。在原岗位时,她热爱公益性文化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文化事业,2000年退下来后,她充分发挥自身多年文化优势,参与社会文化体育活动。2001年,刚刚接触老年体协工作时,牟平老年体育文化工作底子还较为薄弱,全区老年人群文化活动意识还很淡薄,城区基本是东一帮、西一群,缺少组织领导、活动内容单调,农村老年体育文化生活更无从谈起。如何带动全社会老年人参与老有所乐的活动中,成为她思考的问题,对此,她提出“城区带动农村、骨干带动全面、城乡联动”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整合城区各老年人集中活动场所,采取“金字塔”组织方式,区老年体协负责全区老年活动组织,在城区设立几个老年人集中活动网点,选出负责人负责该片区域活动组织指导,保证了政令畅通、新体育文化科目的迅速培训落实;另一方面,她充分发挥自己在秧歌、舞蹈上的特长,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带领文艺骨干走下去,深入基层,耐心指导农村群众开展广场舞、健身秧歌、健身球等文娱活动,做到了以一个项目撬动农村老年人体育文化生活的蓬勃开展。她玉林店磨王格庄村的弟妹讲,“以前只知道下地干活,现在俺也会打腰鼓、扭秧歌,成了镇上的大红人”。农村老龄人意识变了、眼界开阔了,文化生活自然不一样了,洒向牟平广大土地上的“老年体育文化种子”,连片生长,井喷发展,目前,城区已发展健身活动站点50多个,参与文化活动的人达数千人;全区14个镇街全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唐瑞敏也成为了四里八乡百姓眼中的“大红人”。2004年起,不管山村多偏远、户外多炎热、条件多艰苦、环境多差,她坚持走遍了全区各个镇街,全区14各镇街的文艺爱好者都受过她的指导,她始终坚守着“文化传播”的人生追求。

  让活动内容更丰富、节目更出彩

  是她精益求精的要求

  唐瑞敏先后参加了国家、省、市级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培训班,使自己具备了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和广大老年朋友扎堆交流使她更加接地气,懂得大家需要什么、想学什么、能教什么、教什么更能出彩,她努力将“传帮带”作用发挥到极致。在城区,她每年举办广场舞、腰鼓、健身球、柔力球、健身腰鼓、健身秧歌、功夫扇等文艺骨干培训1-2期,无偿的将所学新内容、新项目加以推行,累计培训文艺骨干达4000多人次。在农村,面对农村群众文体基础薄弱的情况,她因材施教,选择简单易学的项目,循序渐进的引导,逐渐加深群众对文化体育的认识和喜爱,不断提高农村体育文化生活水平。在家里,她每天上网、看光盘、录视频,学习新项目、下载新内容、编录新舞蹈,将学到的东西录入U盘,带到老年大学、各场点进行传授。多年来,唐瑞敏累计辅导了60多支参演队伍,积极配合文化部门进行夏季文化广场演出和比赛,每年组织20多场次的文化广场演出、大型健身展示、联欢和竞赛等活动;指导举办了14届的千人大型健身展演,内容包含太极拳、剑、扇、健身球操、腰鼓、柔力球、广场舞等多类体育文化项目;特别是每年8月8日,在全民健身日期间,唐瑞敏同志都早早地开始安排活动日程和活动内容,为牟平区老年健身活动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心血,她以自己的事迹行动诠释着一个老党员的人生真谛。

  让自己的余热点亮大家、老年文化的火把可以传承

  是她坚守的信条

  说起唐瑞敏,和她一起的队友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十五年来她先后住了多次医院,双腿关节都做了手术,关节碎骨取出十几块,因高血压、糖尿病住过院,因突然晕厥住过院,但是无论酷暑严冬,只要在家、只要能下床,十几年如一日,她都坚持每天凌晨4:30起床,5点多到文化广场与队员一起练功。她的手机、家里的座机成为电话热线,多晚、多早都会接大家的电话,详细回答大家的问题,对电话讲不明白的项目,她就乘公交、骑电动车亲自去上课,留下独自在家的老伴,老伴自己热饭、买快餐成了“家常便饭”。每年全区春节联欢晚会,唐瑞敏都主动带队参加,利用休息时间为舞蹈队排练,正式演出三天,她就陪着队员三天;不仅组织队员参演,她本人也亲自上台演出。老年朋友们谈起唐瑞敏都赞不绝口:“唐大姐不辞劳苦带病教我们,以身作则,让俺们大家深受鼓舞,浑身充满力量。”唐瑞敏就是这样,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感召老年人,十五年来,她所带领的健身秧歌和健身球队参加市级比赛,年年获得最佳奖,先后多次代表烟台参加省级比赛;2008年我区被全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命名为“全国健身球之乡”,而当时全国仅有28个县获此殊荣;2015年全区14个镇街举办了健身球百人方队展演,涌现出了一大批文体健身、无私奉献的老年朋友,为全社会的公益活动孜孜不倦的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唐瑞敏功不可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