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优秀教师典型杜成本:秉持教育情怀 不断追求卓越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22 19:11: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牟平区文化第一初级中学教师杜成本

  杜成本同志自1997年大学毕业工作至今,从教19年,由一名教育新兵,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优秀班主任、学区主任。该同志追求卓越,师德高尚,甘于奉献。他勤奋耕耘教育沃土,把满腔的热情献给学生,先后荣获牟平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牟平区先锋共产党员、烟台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烟台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思行合一,激情满怀

  “一个有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这是杜成本同志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学习是终身之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面对工作,他时刻保持着一种高昂的进取态度、敏锐的思考精神、严格的执行作风。

  在具体工作中,他从不满足已有的方式,他总是相信一定还有更优方案,这种永不满足的教育情怀,让他总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而一旦确定工作思路,他就立即激情满怀地去落实。他通过卫生和“三操”培养学生的修养和习惯,利用“一对一”谈心对“学困生”进行心理教育使其健康成长,他引导学生每周都制定了学习的详细计划,耐心地处理学生们生活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他坚持按照学校要求,根据人文方向的学生特点,组织了各种学科竞赛活动,推进《新闻周刊》等视听阅读,引导学生阔开心胸,放眼看世界。就在最近,他认真学习了从习总书记在4月26号和5月4号有关讲话中整理出的《习近平对青年说的9句话》后,又领导全体学生,利用班会和晨会时间,逐一解读,再一次提升了学生们的精神境界。

  在他看来,学生的可喜成长才是最好的荣誉证书,所以在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中,面对困难,他从来不曾退却;面对跃跃欲飞的学生,他始终激情满怀。

  身教引领,关爱学生

  多年来,杜成本同志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面对教育主体的学生,他一直相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他要求自己事必率先垂范,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他相信“勤能补拙,细能生慧”,坚持每天早晨六点多一点就到校,一日三操跟随学生跑步,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专业上,他严谨扎实,攻坚克难;清扫卫生,他和学生一起劳动,全程参与;上课时,他总是提前5分钟就到教室门口“候场”。

  在班级管理方面,他实施“耐心教育”。他常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的情感体验,换位思考,给予学生最大的理解、信任和关怀。他每接过一个班,对学生的名字、爱好和特征等都能很快了解得清清楚楚,就连学生的家庭状况也了然于胸,为特殊家庭孩子建立专门档案。他乐于和学生交心,经常与学生交流各自喜欢的图书、电视栏目等话题。他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让学生参与到班级事务的管理中来,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新机制。

  多年来,他带的班总是先进班,是学区中最有特色的那一个。每当表扬他班的学生时,学生们总会谦虚地回答:“我是跟老班学的。”从这句话中,我们足可以看到他的人格魅力。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自担任学区主任以来,杜成本同志深知责任重大,为此,他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同时向有经验的老领导请教科学的管理方法,坚持以制度管理和感情管理相结合的理念开展学区工作。他紧密团结广大教师,服务于学校,服从学校的正确领导,制定并完善了学区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并带头遵守执行。他和广大教师一起开展“精细化”教研,做到有备而上,有法施教;适时督查教师作业布置与批改,尤其狠抓边际生管理,坚持每周汇总评比,做到辅导及时,批改无误;依据“选层次走班教学”的理念,推行多元化班级有效评价机制,使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进步。同时他也真诚朴实地与家长沟通,赢得了广大家长的理解、信任、支持。

  特别是在2014-2015学年度,杜成本同志担任高三五区学区主任,他和学区内的老师共同探索,深入分析高三人文方向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和思想上的问题,深挖原因,探讨对策,及时诊断学生需求,使得全体学生在高考中能够发挥出较高的水平。教师教学工作中遇到问题,他总是及时沟通交流,帮助寻找原因,找寻改进办法,营造了团结、奉献、向上的学区风气,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认同,同事之间团结协作,学生开朗大气,学区教风好、学风浓,教学水平、备考成绩逐渐提高。在2015年高考中,他所在的学区有两名学生分别考上了清华、北大,这就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结果。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杜成本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一项工作他都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教育这片田园里,他将继续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让桃李香满天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