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优秀教师典型王传林:重视能力培养 关注学生成长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09 14:15: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牟平区武宁街道初级中学 王传林

  王传林,现任牟平区武宁街道初级中学教导副主任,地理老师。任教18年来,王老师一直信奉“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信念,不断突破自己,用心钻研课堂教学,悉心揣摩学生学习认知的基本规律,努力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在全区开展的高效课堂建设中,王老师清楚地认识到,培养学生扎实的学习能力是课堂转型的核心,也是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展开腾飞的翅膀。为此,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把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作为课堂转型的目标,多角度关注学生成长,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是为了不教”。立足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王教师在课堂上大胆放手,鼓励学生自主探究,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和方法,注重培养和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

  注重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

  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往往养成死记硬背知识的习惯,虽然掌握了一些死知识,但题稍微变一下就不会做了。究其原因是学生不知变通,缺乏横向思维能力,即举一反三的能力。针对这些问题,王老师在课堂上有意识的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在王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跃跃欲试,你一言我一语,结合切身体会,调动思维去总结归纳一些方法和规律,并用这些方法去学习其他的知识,学生们学的有章有法。

  注重培养学生由浅入深的思维能力

  王老师在课堂转型的教学实践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学习能力。为了做到这一点,王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如何设计课堂问题上面。不但要问题设计得有思考性,还具有层递性,坚决杜绝学生一望而知、随声附和的问题,对一望而不知,再望还不知的问题,则引领学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深追细究。王老师就是通过这种带有启发引导的提问,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处,调动学生的思维向纵深发展,进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重视学生倾听能力的训练

  学生在课堂上答非所问,不能认真领会、思考老师的提问,一个根本的原因是学生不能专注地倾听。为此,王老师主要从两点来优化学生的倾听。

  用幽默和机智的语言吸引学生乐于倾听

  生动灵活、睿智诙谐的语言令人如沐春风,是快乐的享受。为了让学生乐于倾听老师的讲课,王老师特别注重通过学习和教研,提高自己课堂上的教学魅力,增强教学内容的感染力,其风趣的语言,活泼的教学方式,富有创造力的问题,紧紧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从而吸引学生主动倾听,让学习变得轻松有趣。

  用言传和身教培养学生倾听习惯

  在课堂教学中,王老师特别注重教给学生“听”的方法。首先,他对学生提出倾听的要求。在学生发言时,如何表达精彩时的赞许,疑惑时的皱眉,有分歧时的摇头等等,王老师都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在倾听时,眼神要专注,手中要有笔,随时把重点内容整理下来。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透过明亮有神的眼睛传递给每一个听课者。听没听,懂不懂,一问就知道,王老师在课堂中眼神总是关注着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悉心观察着孩子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了解孩子们的注意力和听讲状态,并通过不定时的提问或让孩子彼此复述刚才的话来检测听讲状态:“谁能像某某同学那样说一遍?” “对于他的观点,你怎么看?”等,像这样的训练在课堂中经常出现,学生在这样的任务驱动下聚精会神,仔细倾听。

  其次,充分利用阅读交流、新闻点评等活动培养学生会听优缺点、会听异同的能力,让学生听出同学表达的优缺点,在听中积累、听中生疑、听中解惑、听中成长。学生学会了倾听,让课堂教学变得更生动、更精彩。

  重视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

  表达能力是倾听能力、思考能力的延伸。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让学生大胆发言,鼓励他们用简练条理的语言表述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把动脑理解和动口表达有机的联系起来,从中发现学生的思维活动,检测学习效果。

  把话语权还给学生

  王老师认为,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关键还在实践,而课堂是学生语言实践的主阵地。针对学生在课堂上把一个问题说得杂乱无章,没有连贯性的问题,王老师就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话语权还给学生,并通过营造民主的课堂气氛,教给学生课堂表达的策略,规范课堂语言的方法,让学生慢慢地由敢说、想说到会说、能说。

  以语言促思维,让学生能说会说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课堂上,王老师特别关注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无论在交流或是在课堂回答的过程中都要做到吐字清晰,要尽量达到发声完整。学生的回答声音小或不清楚,就提醒学生:“你能再大声说一遍,会更好的!”“请你再完整地说一遍,好吗?”,类似这样的提示,有利于学生养成表达清楚、声音响亮的习惯。为了提高学生发言的质量,王老师还要求他们表达时要有条有理、有根有据、前后连贯地叙述,运用语言准确地表述自己的思维,优化自己的思维程序。“为什么这样想?”“你的依据是什么?”“如果这样答是不是会更好?”“大家怎么看?”等问题贯彻学生交流的始终。此外,他还要求学生表达时要干净利落,言简而意明等。

  近几年来,王老师在转型课堂建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教育部门和全校师生的高度好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老师的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才能给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学生在更高的知识天空中自由翱翔。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