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扇贝保苗忙 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护航养殖产业健康发展

2022-05-10 16:5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国栋

工人正在清洗扇贝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国栋 通讯员 李汶荟 烟台报道

  每年四、五月份是扇贝保苗的关键时期,扇贝保苗能够提高扇贝的适应性和成活率,是扇贝生产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5月9日,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安全检查活动,确保扇贝保苗工作顺利进行。

  检查中,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作人员深入养殖区,对扇贝附着基、筛网等工具的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还详细查看扇贝洗脱设备、保苗环境卫生等情况。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养殖户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要求养殖户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操作流程,增强工人的安全意识,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扇贝保苗是扇贝投放大海养殖前的临时养殖阶段,也是扇贝苗种孵化后“幼年期”的生长阶段,扇贝保苗工作重要且复杂,需要工人乘船将扇贝附着基打捞上岸,对附着基进行拆袋、脱附,将附着基的网片放入机器,利用水流剧烈震荡将小扇贝洗脱,再进行过筛、清洗、装袋等步骤,最后将装满扇贝苗的袋子栓起来再次投入养殖区。

  下一步,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养殖户的安全生产意识,为莱州市海上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邓志高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