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州市

城市“市民大家庭” 88万莱州市民人人有位置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6-14 10:25:00   作者:

莱州市民之家

莱州市民之家外景

市民在打扫公园

  一把剪刀,几叠红纸,昨天下午,家住莱州市文峰路街道东光村的剪纸艺人陈淑香,带着工具,习惯性地来到了位于城北的莱州市民之家,在四楼文化馆的开放式台位前开始工作,虽然一旁有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但陈淑香看上去很放松,感觉就像在家一样。

  而就在她的隔壁,一群当地的舞蹈爱好者则聚在一起,准备排练新的节目;在她的楼上,是一个现代化的图书馆,是喜欢阅读的莱州市民最愿意去的地方。

  “可以说,在莱州市民之家,88万莱州市民,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这里融城市展馆、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老干部活动馆、历史革命馆、妇幼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一站式的免费休闲场所。”莱州市民之家中心负责人说。

  莱州是千年古邑,文化底蕴厚重。作为全国“四德工程”建设的发源地,莱州在道德建设、市民素质等方面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标准,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深层次发力,成为莱州市的新选题。

  对此,莱州市委书记于宁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项荣誉,更是着力改善民生的重要契机。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改善民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于民。市民之家的设立目的,就是要提升莱州市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据了解,除了建设使用了市民中心之外,近年来莱州还推进了河套湿地公园、掖县公园等一大批城市精品工程,各有主题、富有特色的城市公园广场达到38处,城市宜居水平明显提升。在乡村,连片打造了68个精品示范片,高标准建设了600个生态文明示范村,率先通过全省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成为首批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市,使得全市群众感到了切实的生活品质提升。

  “如果说莱州市是一个整体的大家庭的话,那么一个个社区就相当于一个小家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不仅要提升大家庭的环境,也要提升小家庭的质量。”莱州市文明办负责人认为。

  今年60多岁的任秀英,是莱州市文昌路街道教育路社区的居民。虽然已经退休,但每天过的依然很充实:她既是社区艺术活动室里的骨干,同时还是红袖章的志愿者。提起她的名字,社区几乎无人不知。

  资料显示,教育路社区始建于1998年,共有4000多户、1.5万名居民,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大社区。但与一般城市社区“平淡”的邻里关系相比,教育路社区的居民,彼此熟悉程度很高,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

  “我认为,关键在于居民都能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互动多,获得感强。”教育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邱承凤说。据她介绍,早在2012年时,社区就创新推出爱心服务认领平台,方便社区居民之间互帮互助;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的纸质爱心交流方式,也开始向电子平台过渡。

  据了解,自爱心服务认领平台开通以来,有统计的互帮互助已经达到500多件次,而每件爱心服务,都至少能串起两个家庭。

  同住一个大家庭,有时也难免会产生矛盾,城市管理中的难题就是一个例子。如何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也影响市民的幸福指数。对此,“绣花精神”成为,莱州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个重要做法。

  莱州市城市执法大队负责人邹风群对这种“绣花”深有感触。“莱州的文化东街是城市清理整治的一个重点路段,虽然有整治期限,但我们没有盲目追求效率,而是拿出‘绣花精神’,把精力重点用在了和商贩的沟通交流、宣传教育方面。”

  慢工出细活,最终有超过80%的商贩选择主动拆除违章建筑,这条重点街道全部的整改过程,只用了3天时间,在当地广受好评。 通讯员 姜建彬 王杨 梅多芬 记者 史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