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州市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在莱州观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07 14:0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7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动员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开创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从12月6日下午起,山东省检察机关由省检察院领导带队,组织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院领导,省检察院机关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邀请高检院政治部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分三组深入9个市的9个基层检察院观摩,而后进行集中研究部署。

  12月6日下午,第二观摩组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宋文娟,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黄敬波带领下,到烟台莱州市检察院观摩。烟台市市委常委杨洪旭、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连才、莱州市市委书记李明陪同观摩。

  近年来,莱州市检察院深入落实省检察院、烟台市检察院决策部署,坚持学习打基础、服务赢地位、创新添活力、智慧提质效、公信树形象,检察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省级文明单位,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二等功6次。

  莱州市检察院作为全国最早探索实施案件集中管理的基层检察院之一,已有“三化工作法”等13项案件管理经验做法被高检院、省检察院转发推广。2014年,该院打造了一体化案件痕迹监督管理平台,所有案件信息均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导入,具备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办案札记、司法档案、庭审视频、当事人评议等十二项功能。对每起案件从受案到结案的每个关键环节、每个细小节点都记录在案,做到办案全程留痕、步步留印,实现了问题实时提醒整改、案件质量深度评查、案件流程全程追踪、当事人评议全面监督、办案得失详细记录的目标,推动案件管理从被动整改到主动防范的转变,案件质量和司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唱响主旋律、弘扬法治精神,莱州市检察院培育形成了以“山海月”为载体的合文化体系,陶冶干警情操。合文化标识由山之魂、海之魄、月之容、合之力组成,分为因合而起、因合而为、因合而上、合众为一四个篇章,分别介绍了该检察院历史发展、合文化内涵、近年工作亮点、倡树的行为模式等,起到了较好的教育、凝聚、约束和激励作用。

  莱州市检察院全息指挥中心集合了审讯同步监控、法庭庭审同步管控、派驻检察室远程监控、侦查信息即时查询、自侦办案同步指挥、行政执法常态监督以及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等功能。

  为增进公众对检察机关的理解、信任和监督,塑造良好社会形象,莱州市检察院从群众和第三方的视角建设了检察公共关系区,通过工作展播直播、组织第三方参与个案监督见证和互动答疑解惑,集中展示该院“五位一体”司法规范,让群众看见检察官干了什么、怎么干的、干到了什么程度。让群众深度感知、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

  观摩现场,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该检察院工作电视专题片《“五型”引领谱新篇——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建设纪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