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阳市

莱阳统筹城乡医疗资源 推“送医下乡”机制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4-04-16 07:28:00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40415/Articel17002MT.htm         吴洪斌 隋翔宇

  □于泉源 报道  4月11日,作为“送医下乡”活动的一部分,莱阳市中医院14名医生来到河洛镇马崖头村,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今年3月份,在此前开展的“我爱我村”活动基础上,莱阳市重新出牌,建立以驻村工作队为主体、医务人员参与的“3+1”驻村强基新模式,将城市医生纳入驻村队伍中,实行“一村一医”。这种长期化“送医下乡”工作机制的建立,实际上是对全市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现状的一种统筹互补,同时也是该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

  □ 本报记者 吴洪斌 隋翔宇  本报通讯员 董新云

  村村都有城市医生

  4月11日下午,随着村里的大喇叭一喊,莱阳市河洛镇马崖口村村委大院里很快挤满了人。莱阳市中医医院14名不同科室的大夫来到村里,为该村的群众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与其他同事不同,中医院的内科大夫姜建华已经是第二次进村。在本月初,他被确定为“送医下乡”活动中马崖口村的联系医生,已经提前来过一次。

  按照莱阳市的要求,作为驻村医生,姜建华一年之内至少要到马崖头村6次。“每次进村的时候,都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并向村民发放健康联系卡,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姜建华说。

  “与此前常见的‘卫生下乡’不同,‘送医下乡’是一种长期化的工作机制。被选中的医生主要来自于市区大医院,将与村庄保持密切联系,和驻村干部的性质有些接近。”莱阳市卫生局局长王克勇说。

  能在村里让城市医生看病,马崖口村70岁的村民郝永家很高兴:“我要到了医生的电话号码,以后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就问问他。”

  在这些城市医生和所驻村庄的密切联系当中,乡村医生则起到了一种中间人的作用。今年40多岁的周鹏阳是马崖口村的村医,他的职责是在姜建华和村民之间进行信息交流。“在‘送医下乡’过程中,村里的标准化卫生室本来就是城市医生的一个联系点。我们村医大多数是村里人,对本村的医疗情况比较了解,这样对城市医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也有帮助。”他说。

  “除了每村驻点之外,10多名大夫组成专家团联合巡诊也是一种模式。”王克勇介绍。自3月份启动到4月初,共有200多人次的医务人员下乡到村,走访群众150多户,为2300多人进行义诊和健康指导。

  破解城乡医疗资源

  不平衡难题

  莱阳市共有大大小小784个村庄,按照“一村一医”的要求,共有784名医生被选调出来。

  这些医生大都来自莱阳市区的6所大医院。莱阳市医疗资源丰富,拥有山东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莱阳卫生学校、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等4家省、地级医疗卫生机构,有莱阳市中医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皮防所等6个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与此同时,莱阳市乡村医疗资源虽然在全省县级市当中位居前列,但18个镇街卫生院、408个规范化卫生室要覆盖784村,满足近60万农村人口的就医需求,显然也有一定压力。以河洛镇为例,该镇共有39个行政村,但标准化卫生室只有14个,乡村医生也只有23人。“镇卫生院有18个床位,基本都处于满员状态,我们也盼着市里能够多支持。”河洛镇卫生院院长张英会说。

  “城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势突出,而且专科门类齐全,受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投入不足、设施不全、水平不高等原因以及农民群众经济条件、地理环境和交通等因素的影响,广大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依然客观存在。在这种情况下,‘送医下乡’其实是针对城乡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状,推动城市优势医疗资源向乡村倾斜,达到均衡发展、更广泛惠及民生的目的。”王克勇表示,“莱阳市正在进行农村医疗现状的调查,通过送医下乡也能更加全面地了解相应信息。”

  作为乡村医生,周鹏阳很欢迎这种“送医下乡”的模式:“一方面可以缓解压力,一方面可以向城市医生学习医疗技术经验,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城市医生也认为下乡驻村对自己的工作有相应的促进作用。“在城里坐诊,每天接触很多病人,没有互相了解的时间,其实只是在和‘病’打交道。来到村里,和村民接触时间长,不仅仅是看病,也是在和‘人’打交道。”姜建华说。

  延续“集中财力办大事”传统

  “送医下乡”并非单纯卫生部门的职责,莱阳市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财政、民政、食药监等多个职能部门都包括在其中。

  与送医下乡相配套,莱阳市将进行财政投入,为18个镇街卫生院统一配备救护车,为村卫生室统一配发电动车,保障送医下乡的装备。

  “莱阳在烟台各县市区中的财政并不占优势,但能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一年启动解决一个民生难题,‘送医下乡’就是今年的重点。”莱阳市委书记刘森说。

  自莱阳市启动“我爱我村”驻村强基工程以来,2012年农村硬化道路“村村通、村内通”和2013年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先后成为莱阳市财政重点支撑的两大主题。

  据了解,今年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也是莱阳市在“送医下乡”中的一个投入大项。该市编办、人社、卫生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建立乡村医生考录新办法,并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吸引卫生专业人才扎根农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