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上“专”下苦功夫!莱山区市场监管局排除隐患近500个

2021-05-18 16:38: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平 刘春雁 通讯员 谭文龙 烟台报道

  今年,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安全上“专”下苦功夫:领域上,特种装备、食品、药品等重要领域组建专班;检查上,实行专题检查,开展专项行动,按照专业的流程要求来;面对节假日,更是加强专项保障。截至目前,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排查完成5000余家企业,排除隐患近500个。

  重点领域组建专班,排查隐患不留死角

  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莱山区成立安全生产总指挥部的基础上,按照市、区两级指挥部的要求,牵头组建了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专班。安排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驻点总指挥部集中办公。农业农村、海渔、卫健等11个配合部门,各抽调1名工作人员参与专班工作。

  专班首先在数据上做好工作,综合利用信息化监管平台、行政许可信息系统等大数据系统,结合监管科室和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的日常巡查摸排,全面摸清辖区内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数量。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建立各领域的监管底数清单。有了数据,第二步是全面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全面开展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各领域、各环节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找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监督企业当场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所有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全部登记造册,建立问题隐患台账,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目前所有隐患均已整改到位。

  专项行动以人为本,培训为安全做保障

  近日,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烟台渔人码头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在用的观光车、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详细查阅了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及规章制度、日常检查及维修保养记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应急预案和乘客安全须知等事项。经过检查发现,该景点存在特种设备日常巡查记录、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善等问题,已责令限期整改。

  在检查中,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不少特种设备的企业管理上不完善。为此,结合莱山区在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开展的“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下功夫,在人员培训上,通过培训拉紧安全弦,让培训为安全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生产、流通、餐饮、药械、特种设备等领域分环节分别组织了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大培训活动,并组织了业务知识考试,累计培训考试1300余人次。下一步,莱山区专班将组织由分管领域的副区长为规模以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在对大中型以上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培训的基础上,指导各辖区市场监管所对中小业户分批次进行培训。同时,督促企业开展内部员工的全员培训工作。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素质,坚决杜绝和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节日保障专题检查,让市民安心过节

  今年“五一”期间,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多项维护节日安全的专题检查专项活动。在食品领域,全区开展了食品流通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节日专项督检查工作,以辖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农村食品店、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果蔬、鸡蛋、禽畜产品等为重点品种,严厉查处销售“三无”食品、“山寨”或商标侵权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对于特种设备,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电梯,今年“五一”期间,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全检查,重点针对商场、宾馆、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进行检查,加强节前隐患排查,加强值班值守。为了更好地保障电梯安全,莱山区市场监管局还召开了全区维保单位集体约谈会议,当场签订了承诺书。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障安全,近年来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努力推进“智慧化”监管。今年以来,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智慧化监管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特种设备分类评价和信息录入工作,加快构建“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积极开展集中培训,通过观看视频、模拟操作等方式,帮助企业深入了解特种设备分类评价规范,确保定量评价、隐患排查、统计定级等工作落实到位,督促企业尽快将特种设备相关信息录入管理系统,确保监管部门实时掌握特种设备新增、报废等情况,促进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有效排查治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