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龙口市

龙口打造“欢乐行”品牌活动 消除文化空白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2-27 16:33:00

    

 

  大众网烟台12月27日讯 处处有歌声、处处欢笑声。用这话来形容今年龙口市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情况,再适合不过。今年以来,龙口市委宣传部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打造“幸福龙口欢乐行”品牌活动,不断丰富市镇村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庄户剧团的作用,消除“文化空白村”,使幸福歌声响彻龙口大地。
  
  家门口看表演消除文化盲区
  
  日前,龙口市诸由观镇达善村。晕黄的灯光下,500多名村民围着戏台看吕剧小品《懒大嫂赶会》,看到精彩处,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67岁的村民范圣芸告诉记者,她在村里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样的文艺演出。去年听说“幸福龙口欢乐行”到很多村里送演出,村里人都很羡慕,没想到今年也在家门口看上了节目。
  
  今年的“幸福龙口欢乐行”,更注重向多年未有文艺演出的“文化空白村”倾斜,消除活动覆盖“盲区”。承担群众满意度调查部门和烟台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负责“送文艺下乡”,坚持用优秀的机关文化带动镇村文化活动的开展,全年共组织开展活动70余场。包村部门单位负责的“送戏剧下乡”为所包帮村送戏剧演出90余场,让群众过足“戏瘾”。同时,各镇街区加强村居简易活动点建设,共设立各类活动点700多个,增加有能力村居演出次数,全年开展镇级演出活动800余场、组织各类文艺演出活动5000多场,消除文化空白村40余个。
  
  庄户剧团挂帅撑起乡村舞台
  
  近日,龙口市东莱街道,同悟社庄户剧团。“问苍天我欠下何人业怨……”沉郁婉转的乐曲声中,悠长苍凉的唱腔传来。这个由26名团员组成的庄户剧团,获得挂牌资格后,今年在龙口市镇村两级展演26场,为戏迷们送上京剧大餐。
  
  今年,龙口市17个较为优秀的戏迷俱乐部正式升级为庄户剧团。记者了解到,嘉明、同悟社、龙海等庄户剧团挂牌后,不断壮大自身实力,请来专业人员做教师,提高演唱水平。这些庄户剧团充分发挥自己来自基层、深入基层的优势,送文化、戏剧下乡近千场。他们的演出剧目丰富,既有传统的选段,也有自己编排的小品小戏,还有赞美邻里友好相处、婆媳和睦及进行“四德”宣传教育的新创作作品,融入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文化大餐,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变看客为歌者群众乐在其中
  
  近日,龙口市民庄女士多了个爱好:跳健身舞。这个爱好,是她参加孝德文化节期间举行的“激情广场舞大赛”后养成的。“参加大赛时,我和伙伴们每天一起练习,伸展身体、扭动跳跃,那种感觉真是酣畅淋漓,从此爱上了跳舞。”庄女士说,以前虽然觉得龙口市群众性文化活动搞得挺好,但印象并不深刻,成为其中一员后,才深切感受到魅力所在。
  
  今年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更注重引导群众参与其中,从送文化变成带动参与,让群众从看客变成歌者舞者之一。首届“龙口好声音”的举行,吸引数百名市民报名,为热爱歌唱的市民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不少人“秀”出自己,发掘出不少“好声音”。而这些“好声音”也积极参与龙口市各种文艺演出,反过来促进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激情广场舞大赛的举办,吸引各镇街区数千名市民参与,带动了全市群众的健身热情,让市民在舞动中传递欢乐、迎来健康。此外,市文化馆还在今年的三、四月份,对各镇街区、各村的基层文艺骨干开展数十场业务培训,让镇街区有能力自主筹办晚会,使更多的群众能够加入到文艺活动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