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朋友们请注意!霜冻来临 请做好农事预防!

2021-04-12 19:3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4月11日20时到12日15时,福山降水13.3毫米,目前降水已结束。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阴,有雾或轻雾转多云,霜冻蓝色预警信号。

  根据气象资料,提出如下农事建议:

  麦田防霜冻:降水不足及近期未浇水的麦田,如果有浇水条件,务必灌水预防。去年的冻害非常严重,目前如果受冻,会严重影响小麦粒数。另外,降温前降雨或浇水叶片上水分晾干后,每亩用“天达2116”40毫升或海藻类提取物40毫升(或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兑水30公斤进行田间喷雾,促苗健壮、促分蘖成穗、预防倒春寒等作用。如果一旦受冻,受害麦田要迅速追肥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促小分蘖成穗。对个别磷钾肥施用不足的地块,可适当补施复合肥或磷酸二氢钾。

  大樱桃花期防霜冻:一是采取人工授粉、放蜂授粉或花期喷硼砂、尿素、磷酸二氢钾等方式,搞好辅助授粉,提高坐果率。二是一旦有低温霜冻发生,应及时采取浇水或喷施防冻液等措施,尤其是低洼地果园要在冻害来临的前一天浇一遍水,尽量减少冻害损失。三是从长远看,最好采取保护地栽培措施,包括建设防霜遮雨棚和暖棚,避免雨、霜等自然灾害对生产的影响。

  蔬菜防霜冻:一是不要过早地撤掉棉被和卷帘机。“五一”以前,常会有寒流来袭,强度不一,此时棚内作物多处于营养生长期,低温会对作物造成冻害,棉被依然需要。二是应多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潮来临前及时做好预防,检查棚膜是否有破损,拉绳是否紧实,棚架是否有松动,有问题及时处理,棉被可适当早盖晚揭。三是可适当中耕松土,保持土壤通气良好,同时增施冲施肥料,促进根系发育,培育壮苗,增强作物抗逆性,可追加叶面肥的喷施,如磷酸二氢钾等。有条件的话可喷施作物防冻剂。四是中午晴天一定要卷起棉被,让作物充分进行光合作用,避免叶片黄化,打开风口,促进空气流通,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