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检察室的故事:低保老人多了个闺女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6-19 08:5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19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徐洪坤 王文卿)近日,牟平区大窑街道办事处新愚公村的严书宣老人和老伴一起走进牟平区检察院派驻大窑检察室,拉着检察室主任杨燕的手就不松开。“闺女,俺俩来看看你,这一阵累不?”杨燕笑着陪老人坐下,跟两位老人聊起了家常。看起来,这像是一家人的小聚,可实际上,杨燕可不是两位老人的子女。这事,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

  今年3月的一天,杨燕正准备去辖区几个村走访,还没出门,就看到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走进了检察室。其中一位老人眼睛看不清,一直摸索着前行。杨燕赶紧上前把老人扶到办公室。“俺要找这儿的主任。”老人说。“我就是检察室的主任杨燕,您有啥事,跟我说说。”杨燕端了杯水给老人。

  老人喝了几口水,情绪才平复下来。原来,老人名叫严书宣,是大窑镇新愚公村的村民,陪她来的是他的老伴,俩人都年过6旬。3年前,天然气改造工程从该村经过,征用了她家的地。当时约定使用3年,给付近4万元的补偿款。当时,使用方支付了3万多元的补偿款,口头承诺剩余的6000元资金到位后支付。这一等就等了两年。

  两位老人均身患多项疾病,靠低保生活。这几年,赔偿款都被用于支付医药费了。当时,两位老人急需用钱,想把这笔补偿款要回来,却发现一没有书面凭证,二不知该找谁要。求助无门,严书宣急得眼疾发作,视物不清。

  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人得知可以到派驻检察室求助,便赶紧和老伴找了来。听了老人的话,杨燕心里很不是滋味。“大爷大妈,你们放心,这事儿我帮你们解决。就算要不出来,这钱我给你们出。”

  送走老人,杨燕就开始忙活了。协调村里,找镇政府商量,一天几个电话的催。最终,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镇政府同意先为老人垫付补偿款。几个星期后,6000元钱顺利送到严书宣老人手里。

  拿到钱,两位老人第一时间来到检察室,拿着一面锦旗和几百元钱就往杨燕怀里送。杨燕不收,老人急得直跺脚。杨燕拉着老人说:“大爷大妈,帮你们解决问题是我们检察室的责任,你真要想给我送东西,就把你家的电话号码告诉我,以后我就是你闺女。”“哎,那可美死我这老婆子了!”严书宣老泪纵横。

  这以后,两位老人成了检察室的义务宣传员。杨燕很高兴:“咱派驻检察室是最接地气儿的,老百姓的认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奖励。”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