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烟台民博会8月23日开幕 这份观展指南请您收好

2019-08-22 07:54: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又是山花烂漫时。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23日上午10:00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这也是民博会第10次在烟台举行。

往届民博会现场

  民博会开幕式创意无限,规划国际标准展台900个

  据中民协展览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民博会自2010年起落户烟台,10年历程留下深刻印记。如何开启本届富有历史意义的展会大幕,让烟台人与民间艺术“山花”来一场烂漫约会,组委会在开幕式创意上精心设计推敲,使得开幕瞬间想像无限,只待烟台市民明天10:00来到展馆,共同揭晓和见证这一璀璨动人的美丽约会。

  据了解,本届民博会,在展馆视觉呈现上,各展区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多彩生动,以古朴典雅的特装营造出礼敬经典的氛围,以热烈大气的中国红烘托喜庆吉祥;以干净清爽的蓝色渲染鲜美烟台的山海特色,走进展馆,民博会专属的高品质、民族风、民俗味、文艺范儿扑面而来。

  在展馆布局方面,组委会招商部刘文勇部长介绍,本届民博会共规划国际标准展台900个,参展范围为国内31个省市区团体、机构和艺术家的工艺品,以及巴基斯坦、越南、老挝等11个国家40多个展台的海外艺术品。

  本届民博会将继续推出纪念收藏套票。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

  观展指南请您收好,ABC三个馆各有不同的侧重点

  在展馆布局方面,ABC三个馆各自有不同的侧重点,基本涵盖了全国各省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民间工艺品。

  A馆关键词:高端

  该馆在内容上以展览展示评奖为主。最吸引眼球的是第14届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区,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多件参评作品令人瞩目。西侧南北贯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民间工艺精品展区;其他部分为各省市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苏州青年手工艺协会展区。阵容强大的江苏展团、中国年俗文化学者高磊的福人福地、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孙立新的陶瓷精品、红星宣纸等都在该区。各类民间艺术精品,国家级、省级非遗集中亮相,可谓一步一景,步步文化。

  B馆关键词:融合

  该馆是展品内容最丰富多彩的馆,大江南北,中西兼容。主要有全国各地民艺大师作品展区、金银贵金属工艺品区、玉石珠宝等展区。前半区左侧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长君的非遗花丝镶嵌精品展、国家级非遗陈氏铜炉第三代传人陈巧生铜炉展、国家级非遗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作品展、中国寿山石代表企业福州寿山石厂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的青田石雕展、国家一级技师陈遵禄的骨雕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宋水官的核雕展等;前半区右侧涵盖各门类精品琥珀、和田玉、翡翠、玛瑙、砗磲、外国宝石等;后半区左侧是11个国家组成的外国工艺品展团,各类展品琳琅满目充满异国风情,可谓民博会中的“迷你进博会”;后半区右侧打造了三条民博粉的“民艺小胡同”,各类陶瓷、紫砂、木件、小把件、手串儿红火热闹满满当当,一定会让民艺爱好者们淘得不亦乐乎。

  C馆关键词:体验

  可以“老百姓的民俗馆”一言蔽之。进入该馆,前半区为胶东风物·烟台传统工艺与文创作品展区,中间以奇山所城墙为图案,以烟台老照片为背景搭建序馆,呈现久远隽永的烟台民居,所城的天空采用来自江南的100把油纸伞,打造出一个山花满天的“天空之城”;烟台板块除县市区展台外,还特别安排了烟台非遗、烟台民间艺术馆、烟台钢琴博物馆、烟台旗袍博物馆、烟台绒绣、抽纱、编钟、钢笔画、城市文创等主题展台,“希望的田野上”鲜美烟台主题摄影展同步开展。后半部东侧为中华姓氏图腾主题展区,观众们可在这里慢慢寻找自己的姓氏图腾,和图腾合影留念。后半区右侧是“民艺大师现场表演教学互动体验专区”。还有“吃喝玩乐一条街”让娱乐休闲进一步升级。

  ABC馆南侧为中国民间工艺大家海报展。(记者 金海善)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