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2019-03-08 09:04: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年,是烟台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以“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为目标定位,烟台市“八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双招双引”全面起势,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高。

  站在新起点,烟台全市上下将寻标对标、勠力同心,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高端项目提速动能转换

  2018年,烟台全面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保持山东省领先。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127个过亿元技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4%,节能环保、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4.1%、22.3%、15.6%,医药健康产业总收入增长12%。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市紧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把打造医养健康、现代海洋、电子信息和高端化工、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八大主导产业作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改造一批传统产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进八大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八大主导产业之一,2018年,烟台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2230亿元,同比增长11%,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7%。海洋牧场发展迅速,创建7处国家级、1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牧场突破100万亩,居全国首位。

  2019年1月4日,位于烟台开发区的上汽通用CVT变速箱项目正式投产,这是通用集团在全球首个CVT项目,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

  2019年1月8日,烟台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首台大件设备吊装完成。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列入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增强我国在液化石油气行业的议价权。

  “双招双引”全面起势

  2018年,烟台市把“双招双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整合成立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县市区参照市里成立了投资促进局或者“双招双引”办公室,构建起了招引工作的大体系。

  2018年,烟台市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5个,全年到位市外资金105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76亿元,同比增长21.5%。引进各类人才3.7万人,中韩(烟台)产业园挂牌成立。

  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发力

  2018年,烟台市一系列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密集出台、落地:

  5月,印发实施《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6部分22条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8月,印发实施《深化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对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调整;

  9月,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全面完成,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统一监管,市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

  推进组织再造,建立起“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大审批”“大执法”等管理架构,实施大部制……改革,增强了发展活力。通过改革,烟台开发区内设机构压减了1/3,经济管理服务部门占机构总数65%,赢得效能提升、发展提速。

  仅2018年,烟台新争取国家、省改革试点60项,研究出台改革方案100余项。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852项,组建成立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多证合一”扩大到“45证合一”,企业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时间大幅缩短。

  城市更宜业宜居宜游

  宜业宜居宜游,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8年,烟台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关闭淘汰化工企业152家,关停取缔和整改提升“散乱污”企业6012家。自然保护区内关停采矿探矿点102处、拆除风电机组236台,全力清理核心区、缓冲区内养殖项目和违建项目。烟台市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烟台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城市规划,编制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等各类规划72项,全域规划体系基本建成。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海阳核电1号、2号机组投入商运,龙烟铁路、龙青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文莱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环渤海潍烟高铁开展前期工作。实施163项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新建整修市区道路23条,打通断头路23条,滨海西路夹河桥通车运行。今年1月1日起,烟台市区公交全面实行一元票制。

  书写乡村振兴烟台篇章

  近年来,烟台市委号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一起强村富民,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三方共赢。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2018年,烟台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农民合作社1370家、家庭农场592家,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2个,改造农村危房1451户、农厕5.1万户、清洁取暖3.1万户,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烟台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

  今年,烟台市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五个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聚焦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这一核心,着力巩固提升477个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成效,重点帮扶特困群体,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建议烟台到旅顺建海底隧道 鲁辽两地1小时通达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围绕解决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陆海联通问题,张术平建议建设从烟台蓬莱至辽宁旅顺的海底隧道,从而将两地间运输距离从1800公里缩短为100多公里。[详细]

    03-06 07-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陈飞到万华工业园现场办公

    陈飞察看了万华化学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施工现场,随后在万华工业园建设指挥中心召开现场办公会,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详细]

    02-28 09-02烟台日报
  • 张术平到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调查研究现场办公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芝罘区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项目建设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办公。 张术平强调,以朝阳所城为主体的烟台古城项目,承载着烟台城市的历史文脉,寄托着市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关系着城市功能的整体提升,既是重要的文化旅游项目,...[详细]

    02-28 09-02烟台日报
  • 张术平到金山湾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

    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优势、理顺体制,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加快金山湾新区建设步伐,推动高新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调配合,推行“一线工作法”,齐心协力推动金山湾新区建设发展全面起势、整体突破。[详细]

    02-27 08-02烟台日报
  • 共青团烟台市十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月26日,共青团烟台市十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全市共青团工作,聚焦重点,创新思路,研究谋划2019年工作,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书记李桂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副书记张朋尧、...[详细]

    02-26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福山区“主题党日”活动精彩集锦出炉

    春节后第一个“主题党日”,福山区各基层党组织怎么过?二月“主题党日”活动精彩集锦出炉啦![详细]

    03-05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