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与市委统战部共建非公经济研究院

2018-12-18 08:59:00 来源: YMG 作者:

  打造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参谋部”

  山东工商学院与市委统战部共建非公经济研究院

  12月14日,烟台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在山东工商学院揭牌成立,研究院由市委统战部与山东工商学院共建。这意味着,烟台非公经济发展有了“参谋部”。研究院将从管理、技术、服务视角提出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规划和举措,逐步建设成为推动区域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智库平台。

   再掀校地合作新篇章

  继“一带一路”经济研究中心、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之后,山东工商学院又新建起一座智库平台———烟台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由市委统战部与山东工商学院共建。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制约性问题,如优质企业数量不多,大部分企业规模不大、产业不优、创新能力不强;普遍存在着经营管理水平不高、人才缺乏、融资难等问题。这些问题就是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研究课题,也是该校集聚学科优势并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支撑和咨询建议的方向。

  “经过33年的办学实践和积累,学校有能力为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山东工商学院院长杨同毅介绍。截至目前,该校已先后为社会输送近10万名毕业生,其中在烟台就业的毕业生人数约占总数的43%左右,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该校建有学校、政府、企业合作的独立建制的创业学院,共扶持创业团队200余支,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500余人,实现总产值16多亿元。

   前瞻性研究助推非公企业发展

  研究院将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非公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党委政府、高校院所、非公企业三方协同创新能力为核心,从管理、技术、服务视角提出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规划和举措,实现院校资源供给与地方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逐步建设成为推动区域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智库平台。

  借助山东工商学院学科、专业及科技资源优势,研究院共建双方按年度共同拟定重点领域研究项目和课题清单,共同开展课题攻关、研发工作。山东工商学院负责提出区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评价体系的具体方案,建立认定指标和数学模型,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战略和发展规划、设计咨询等智力智慧支持和人才技术服务;市委统战部对山东工商学院开展社会调查和数据收集工作提供支持;双方以烟台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名义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非公经济综合实力、纳税贡献“双50强”榜单,山东工商学院按照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内部管理情况和外部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对规模、利润等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形成分析报告。

   向非公企业适度开放学校科研设施

  市委统战部将支持山东工商学院各层次学生进入非公企业实习实践,为大学生就业和企业招聘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支持山东工商学院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重点非公企业挂职锻炼,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参与企业科技和管理创新;支持非公企业与山东工商学院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帮助企业与学院共同申报国家和省市级研发机构;支持科技型非公有制企业向学院及其科技服务机构购买与其科技创新活动直接相关的科技服务,引导非公企业和商会协会积极承接产学研对接活动。此外,根据规划,山东工商学院将在图书馆、实验室及其他教学设施和科技条件上,面向非公企业给予一定的开放共享服务。

  研究院承接统战系统企业家教育培训,开设参观互访、户外拓展、公益实践等课程板块,根据需要承接“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打造经济管理高级人才培育摇篮,促进学业、结交良友、发展事业的优秀平台。非公企业家可协助开展实践教学、社会调查、学生岗前培训、就业指导等工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牛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