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作风大改进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8-08-07 14:29: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以作风大改进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论深入开展作风大改进工作

  《烟台日报》评论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烟台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领导,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站在新起点上,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压力感,增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意识,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注重转作风求实效,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着力解决好在思想观念创新意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工作能力办事效率、服务企业联系群众、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境界提升促进发展提质,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落实。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好作风不仅是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窗口,也能够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才能赢得人心、凝聚人心。改进作风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斗,正风肃纪的铁扫帚决不能停。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大兴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之风。大力倡树担当精神、“钉钉子”精神、奉献精神;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学风、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种歪风”。

   抓好作风建设,就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思想境界。作风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观全局、谋长远,搞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当前的党情、国情和烟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抓好作风建设,要全面对标对表、解决突出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风清气正好扬帆。” 要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首先要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问题查摆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实地观察、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作风方面问题不足。每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对照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排查、大扫除,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找实在、找透彻,确保不务虚工、不走过程。

   抓好作风建设,要强化执纪问责、形成有效震慑。严格及时到位的监督是改进作风的有力保证,没有执纪问责,作风建设就会沦为一句空谈。市纪委监委要强化监督执纪督查,加强对信访、网络、电话等举报受理,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从快从严处置。要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看住“关键少数”,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在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顶风违纪问题的同时,延伸监督触角,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群众、调查研究、履职担当等领域,着力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实行“无例外”“零容忍”问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进行问责追究,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

   抓好作风建设,还要加强建章立制、确保标本兼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建章立制作为转变作风的治本之策,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市委作风建设一系列制度规定,全面梳理研究各自作风建设意见,该补充的补充,该整合的整合,该完善的完善,切实扎牢织密制度笼子,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认真总结提炼作风大改进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成熟有效的经验作风上升为制度层面。还要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有效结合起来,着力纠正求全责备、以偏概全甚至无错追责等伤害基层干部积极性的不当做法,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到从严管理干部每推进一步、干部激励工作就跟进一步,让奋斗者无憾、让奉献者无悔。

   清廉有为、担当实干的干部作风,是时代前进的动力源泉。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把改作风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自觉习惯,就一定能顺利走过“新长征”,开创新时代烟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