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策动山东破局 烟台上下群情激昂敢担当勇先行

2018-02-25 20:10: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齐鲁春来早,激荡黄海潮。

  新春伊始,建设综合试验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使山东与重大历史性机遇再次相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之一,烟台迎来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机遇。

  使命在肩,时不我待。连日来,烟台上下认真传达领会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精神,市直各部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勇担“主引擎”的重任进行专题研究,加快推动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努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紧抓重大历史机遇

  迅速推动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机遇难得、稍纵即逝。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市直部门第一时间传达领会大会精神,确保紧紧抓住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

  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牵头部门,市发改委23日上午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认真领会省委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聚力突破一批重点板块、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政策,促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在全省率先突破、走在前列。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尽快研究建立“一规划、一意见、一项目库、一考核办法”的制度体系,明确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烟台优势,高点定位、高标准编制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结合我市重大生产力布局,围绕“四新四化”研究策划论证重大项目,建立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研究制定管用、务实、精准的新旧动能转换考核办法,激发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主动性。同时,把项目作为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抓手,强力推进192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支撑我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

  迅速全面展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归根到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

  “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成为我省推动综合试验的重要内容。“实体经济强,是我市的突出优势所在。”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表示。今年,我市将编制实施7大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工业发展全领域的广泛应用,年内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示范项目。加快推进烟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园、烟台人工智能研究院、机器人检验评测中心等平台建设。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万华百万吨乙烯、南山乙烷综合利用、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台海核电装备模块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与世界500强、央企、民企500强、行业隐形冠军的合作,争取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等领域实现实质性突破。

  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现代高效农业等五个产业属于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市农业局局长白国强说,作为基础性产业,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历史性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载体”。重点打造一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农”字号上市企业,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开拓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以栖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统领,启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以农作物、畜禽、水产种子种苗产业为依托,打造“中国北方种业硅谷”。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培育壮大绿色动能。市环保局局长姜青山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进程中,环保部门将着力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努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环境服务支撑。

  全面落实更高要求

  突破科技供给和对外开放

  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提高我省经济创新力的重大平台。烟台发挥好“三核引领”作用,必须在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连日来,就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释放的红利加快动能转换,成为我市科技、人社等部门贯彻大会精神的主要议题。

  23日上午,市科技局党组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就迅速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书记所作的报告,戳动了每个人的心窝子,点燃了山东人的新希望,发出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尤其是确定了烟台的“三核”之一的地位,要“着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这为科技工作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全市科技工作在支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将突出聚力突破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强化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强化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等四个重点,着力提高创新供给能力,力争年内在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张国家创新名牌’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项主要创新指标实现稳步增长。”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说。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突出厚植高端人才。我市人社部门快速行动,以全面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各项人才政策,组织“名企名校行”外出引才活动,邀请中科院专家来烟举办“中科院专家烟台企业行”活动和科研成果发布会。以“慧聚烟台”为主题,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组织开展“海外高端人才烟台行”等人才交流活动,搭建常态化人才交流平台。进一步壮大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推进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建设,突出抓好招才引智和项目入园。

  唯有开放,城市才能站得更高;唯有开放,城市才能走得更远。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能关起门来发展产业集群,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培育源自山东的跨国企业、大集团,打造世界知名、国际一流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作为全市开放牵头部门,我们将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开放的引领性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突出聚焦战略对接、项目建设、业态创新、改革创新、商务惠民等五大方面,积极探索商务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市商务局局长刘森说。我市将抢抓中韩(烟台)产业园正式获批重大机遇,高标准加快规划编制、政策创新、产业合作、贸易促进等工作,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有关内容,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打造中韩产业合作新高地。研究谋划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政策措施,策划举办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抓好万华实业等21个省重点项目,搭建以外引内、“走出去”带动“引进来”互动提升发展平台,带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昂扬斗志从头越

  大力补齐要素短板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崛起壮大现代产业集群,离不开基础设施、金融等要素条件的有力保障以及营商环境的再优化。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大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运输经济实力。”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永杰介绍。年内安排新建续建公路项目17个,场站项目5个,计划完成公路、水路旅客运输量5848万人次,货物运输量2.5亿吨,为烟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提供坚强交通支撑。

  重点交通工程方面,确保滨海路(开发区至蓬莱段)10月1日建成通车,龙青高速11月底建成通车,文莱高速全面开工建设,国道204莱阳城区段改线和省道306海阳境内改建工程建成通车;争取G18荣乌高速外移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提升运输发展质量,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组织实施环渤海鲁辽公铁水滚装联运示范工程,以多式联运带动综合运输深度融合。建立多式联运项目库,引导企业开展多式联运业务,逐步在全市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典型推进的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加快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通道发展,积极服务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争取深国际?烟台综合物流港等大型物流项目尽早落地,争取我市物流园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物流枢纽重点项目库,扶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我市物流行业竞争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就如何促进烟台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高海军谈了三点思路。首先,积极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通过完善政策扶持,推进基金载体建设,引导各类基金在我市集聚发展,为实现基金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造良好环境。其次,努力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扎实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多渠道筛选发掘优质企业资源。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培训辅导力度,增进重点企业对资本市场认识,实现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连续性。同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继续发挥政银企联席会议和金融顾问团服务机制作用,创新银企对接的形式和内容,努力实现信贷投放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推动金融机构强化金融创新,不断提升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金融服务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将再展新作为。“我们将立足工商职能,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争当维护市场秩序的守护神,争当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力军,以具体行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市工商局局长宋宗良表示。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将冠“烟台”行政区划的名称核准权下放到县市区,企业自主查重,不需市局核准,方便企业就近办理;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上半年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试点,下半年全市推开;全面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办理模式……一系列务实举措正在全市陆续推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