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畔看潮头】青岛: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2017-07-12 07:52: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杭州湾畔看潮头 对标济青再扬帆】青岛: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编者按:日前,烟台市直媒体采访团走进浙江的杭州、宁波和省内的济南、青岛四个城市,深入采访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实体经济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网从今日起连续推出“杭州湾畔看潮头 对标济青再扬帆”系列报道,系统呈现杭甬济青四市新常态下的发展思路和实践轨迹,期望能为我市跨越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2016年,青岛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0011.29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00亿元,增长1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54.7亿元,增长13.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4.9亿元,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598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69元,增长7.4%。

  在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会呼吸的道路”节水达25%

  位于中德生态园东北部的富源二号路道路管网工程,是山东省第一个综合应用多种海绵城市技术的道路示范工程, 道路全长约539.38米,施工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交通、景观和路灯工程等。

  中德生态园规划建设局张辛华介绍说,市政道路以及园区通过采用海绵城市技术措施,地表径流控制率可以达到90%以上。近几年,胶东地区普遍缺水,采用该技术可以保存一场雨中90%的雨水,大大减少对后期自来水的依赖。与此同时,苗木的成活率比之前提高30%,能够有效节省政府财政资金。

  按照规划,2018年底,中德生态园将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海绵城市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园区富源2号线、9号线、市民休闲广场通过设置渗井、渗管储水、滞留塘、滞留带储水、渗水、下凹式绿篱、透水铺装等10余项海绵城市技术措施,体现生态环保理念。

  “被动房”里节省耗能92%

  在中德生态园,通过先进的技术改变生活模式,转换新旧动能的项目还有被动房。什么是被动房?简单说是不主动消耗能量的建筑,不以牺牲人的舒适性为代价。与传统建筑相比,可以节省92%的耗能,室内常年恒温恒湿恒氧,温度控制在20℃至26℃,湿度控制在40%至60%。被动房里没有空调,通过特有的新风系统将外部空气过滤后,进入室内,与室内空气做充分交换。

  “被动房概念从欧洲传过来,最主要的特点是舒适、节能、低碳。每年每平方米的采暖与制冷需求为15度电,冷热负荷为10瓦/㎡,PM2.5保持在个位数”,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飞告诉记者,目前园区的被动房从2016年8月至今,经历了完整的采暖季,效果非常好,制冷季结束后,将对数据进行完整的总结。

  被动房技术示范中心是我国首个严格按照德国被动房标准建设,获得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权威认证,同时达到国内绿建三星认证,成为亚洲体量最大、世界功能最复杂的单体被动式建筑。中德生态园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坚持“100%绿色施工,100%推行绿色建筑”的双100%原则,尤其是在推行绿色建筑上。目前把被动房应用在住宅方面,正在建设中的一期大概7万㎡,接下来被动房产业园、南部山区孵化器项目都按照被动式建筑做。根据计划,到2030年底前,中德生态园将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被动房示范城区,减少碳排放约25000吨。

  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提效30%

  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投入商业运营,这是亚洲首个正式投入运营的全自动化码头,相比传统码头作业的效率提升30%,节省工作人员70%,也是世界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

  前湾港区面积为12平方公里,是青岛港四大港区(大港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港区和董家口港区)之一,主要从事集装箱、矿石、煤炭、汽车等装卸业务。集装箱业务,拥有可停靠当前世界最大的2.1万TEU集装箱船舶的集装箱码头,“金牌工人”许振超带领团队多次创出集装箱作业效率世界纪录。全自动化码头由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由青岛港自主构建全球领先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采用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化技术设备,颠覆了传统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管理模式,实现决策智能化、生产流程化、操作自动化、现场无人化、能源绿色化。

  在全自动化码头的两个泊位作业中,后方生产控制中心9个远程操控员承担了传统码头60多人的工作,减少操作人员约85%,提升作业效率约30%,码头设计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40自然箱,是当今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

  青岛港是世界集装箱第七大港,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码头和最高的效率。面对全球工业4.0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青岛港以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码头具有最先进、最高效、最绿色、最安全的特点。

  “基因界的华为”打造北方基因中心

  华大基因,在世界基因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被誉为“基因研究界的华为”。 2016年8月8日,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华大基因正式入驻中德生态园,在这里启动国家海洋基因库建设,打造华大基因北方中心。

  华大基因是全球基因研究的领跑者,代表中国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组建了国家基因库、搭建了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平台。它涉及人类、医学、农业、畜牧、濒危动物保护等分子遗传层面的科技研究。为消除人类病痛、经济危机、国家灾难、濒危动物保护、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提供分子遗传层面的技术支持。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26万育龄妇女可免费享受华大基因检测。这也是在我国率先开展的免费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女性两癌防控“基因检测民生项目”。预计5年后,西海岸新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将达国际最低,同时在降低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方面也将实现突破,真正实现基因科技惠及民生。

  华大基因库总投资30亿元,计划搭建由基因资源挖掘的基础支撑平台,创建包含大海洋基因平台、国家海洋实验室生物测序平台、集约生态养殖研发推广中心、精准营养与海洋食品研发推广中心、大健康科学平台、精准医学联盟、基因组学创新学院、基因组学创新创业平台、基因产业发展基金、基因组学科学家村在内的“1+10”的基因组学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