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畔看潮头】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2017-07-11 08:31: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杭州湾畔看潮头 对标济青再扬帆】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编者按:日前,烟台市直媒体采访团走进浙江的杭州、宁波和省内的济南、青岛四个城市,深入采访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实体经济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网从今日起连续推出“杭州湾畔看潮头 对标济青再扬帆”系列报道,系统呈现杭甬济青四市新常态下的发展思路和实践轨迹,期望能为我市跨越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宋朝诗人苏轼曾这样描绘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杭州,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 波罗赞叹杭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50.49亿元,增长9.5%,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增速居第2位、总量居第10位;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9∶38.9∶58.2调整为2.8∶36.0∶61.2。

  近年来,杭州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国际重要商贸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信息软件、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部分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国际前列水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特色小镇加快建设,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土。

  G20峰会成就新“网红”

  理念革新“网红”变身综合体

  “西湖明珠从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2016年9月,一场世界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在本次峰会上,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跃成为“网红”,每天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八方游客。国家主席习近平点评: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曾经几时,提起杭州,首先想到西湖,杭州城市发展的经济圈围绕在西湖周边。随着城市的发展,商圈的不断扩大,如今的杭州已经进入大杭州时代,从跨江发展变成拥江发展,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网红”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位于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是杭州实施“沿江开发、拥江发展”,推进城市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发展平台,致力于打造杭州新的城市中心。据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春伯涛介绍,自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之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已经接待了500万人次的会议,旅游参观超过80万人次。2017年会议达到了200多场,展览超过500万平米,相关会议和展览的征办预定已经排到2022年。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85万平米,作为城市的展览中心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承接综合性乃至国际性的会议,在人数上要有综合的服务实力。要把它作为综合体进行运营,而非单一的会议中心。”春伯涛告诉记者,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所涉及的业态是多方面全综合的,包括会议、展览、旅游、餐饮、商业、酒店等。成功的运营能够为城市做虹吸效应,招来更多的产业和人才,以产业的面重新规划成一个核心点,实现重新聚合,二次发展。

  梦想小镇里“孵化”梦想

  众创凝聚 仓库变金库

  张庚,2012年从阿里巴巴辞职创业,2015年入驻梦想小镇良仓加速器,他的天狐项目虽然两年没有拿到投资,却依然能够留在此。“我们主要做会议活动类,可以给孵化器提供一些支持,将各种企业的优势和经验,分享给良仓其它团队,算是互惠互利。”

  说起当年离开阿里巴巴,张庚认为,当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小组织里的效率是否更高。“出来以后发现,小组织里员工的成本降低许多,但从整体上看,会存在平台缺失等问题。梦想小镇的诞生,给我创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在梦想小镇里,有许许多多像张庚一样的创业者,怀揣梦想,期待有一天能够将梦想照进现实。截至目前,小镇创业项目1030余个,创业人才9800多人,主要金融机构700多家,资本1620多亿,创业氛围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梦想小镇”的快速推进,是余杭区打造“区域核心链”式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展示,是余杭区实施“双核一镇一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然成为杭州市、浙江省信息经济的重要平台。

  余杭区政协副主席、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喜凯回忆说:“梦想小镇刚诞生时,我们认为不用给她太多的定义,发展起来后创业青年们自然会用他们的方式进行描述的,政府最要紧的就是要做好‘制度供给’,让资本、技术和信息更好地弥漫在这个空间里。”

  “阿里巴巴作为龙头企业,创业的引领作用显而易见,在其带动下一批批创业人才投身到创业大潮中。”蜂巢综管部经理鮑海霞说,小镇创业新四军包括阿里巴巴系、浙江大学系、海归系和名企系。在江浙地区政府的重视与关注下,为企业和企业的团队提供24小时可以在这里办公、生活的生态圈。”

  优质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创业公司:“我们来对了”

  安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命名以后入驻的第一批投资公司,在董事长阮志毅看来,基金小镇专业、精准的服务非常到位,为公司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便捷的条件。“我们来对了,这里的工作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对小镇里的行业有着透彻地理解。”

  基金小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吴青松说,小镇主要围绕私募基金提供店小二的贴身式服务,为各类基金公司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提供资金方服务,大量引入产业和引导基金,让基金公司不出小镇就能找到优质项目、投资标的。“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小镇名气越来越大,资金方和项目方纷纷上门与基金公司对接项目的现象越来越多。”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专业到位的服务,是杭州市行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杭州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厅里,记者看到每个窗口按照行政类别划分,市民们在一个窗口既可以办理涉及三个部门的业务。“最多跑一次”是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杭州作为全国商事制度改革的排头兵,提出“三个一”的更高努力目标,即“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并细化审批服务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

  政府职能的转变,杭州是如何改革的?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范永晨说,“最多跑一次”操作起来有两个难点,联办难、数据共享难。比如,市民需要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原来要跑国土局、房管局和地税局三个部门,现在一窗受理,就涉及到部门之间的联办和数据共享。对此,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固化,将已经建立好的流程固化,通过不断完善信息数据系统,不定期对服务窗口进行检查,考核服务人员的办事效率与态度,切实把“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基金小镇“聚啸”大小资本

  经济转型共享优质资源

  优质的行政服务,节省了市民、企业的时间,为企业和投资商营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抢抓国家推进金融改革与浙江省打造民间财富管理中心的历史新机遇,“聚啸”大小资本,助力转型升级。截止目前,投向实体资金3000多亿,投向实体资金的项目有1200多个,今年1到5月份,小镇支持和培育了各类上市公司98家。成为浙江省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和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平台。

  诺贝尔文学获得者莫言这样评价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背靠玉皇、面对钱塘、杭城风水、此地为上。这片昔日南宋皇城造币旧地,如今已发展成为浙江省金融改革的试点、转型升级的窗口和“三改一拆”的样板。2014年,小镇产业规划评审通过,标志着小镇从文创向私募基金转变。2015年12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税收突破4亿元。未来3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将集约化引进和培育各类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机构2000家以上,其中具有全球化投资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10家以上,千亿级资产管理机构不少于5家,力争总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万亿元,投向创业创新实体经济的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