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看看烟台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7-03-16 08: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2年,烟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今天上午(3月16日)第十三次党代会又将开幕。五年来,烟台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双第一”;城市建设昂首阔步,现代大都市的框架已经呼之欲出;深化改革成果丰硕,百姓福祉全面提升……今天《大众日报》显要位置探究烟台“走在前列”的秘籍——

  2016年多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2017年高起点谋求新突破

  烟台:新征程上蓄势待发

  □ 本报记者 董卿 隋翔宇

  率先走在前列,既是烟台市的目标,也是烟台市的答卷。自2012年烟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近两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烟台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新常态下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数据更有说服力,2016年烟台多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万亿元、利润116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7.3%,两项指标的绝对额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7011.9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87%,比年初提高0.76个百分点,产值和比重均居全省第二位;外贸进出口2904亿元,总量占全省的近五分之一……

  经过5年发展,在2017年开启的历史新征程上,一个崭新的烟台已经蓄势待发。

  ◆◆城市之新,拉起现代都市框架

  2016年的最后一天,烟台胜利南路南延工程顺利开通,这条隧道是目前省内最长、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市政隧道。工程总造价8.5亿元,全长2800米,双向六车道。胜利南路南延工程正式通车,自山水龙城、黄务区片到市区,彻底改变过去绕行机场路、通世南路方式,直接穿越隧道到市中心。

  过去的一年,伴随着烟台市路网建设的推进,市区内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个现代大都市的框架已经呼之欲出。

  2016年的最后一天,烟台胜利南路南延工程顺利开通,市民在刚通车的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入口处拍照留念。(资料照片)

  来自烟台市住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道路交通方面,2016年烟台市共有14条道路竣工通车,21条开复工建设,新增通车里程180公里,是上年度的1.2倍多。其中,滨海西路、胜利南路隧道及道路、凤凰南路、金滩东路4条主干道路竣工通车,中心城区路网体系增加至“八横九纵”。

  此外,在旧村改造方面,烟台市重点对芝罘区只楚、黄务区域16个村居,莱山区观海路、山海路两侧10个村居实施改造,累计征收房屋18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800多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超过3.5万户。

  据了解,烟台市2016年在市区共安排城建重点A类项目207项,年度计划投资529.3亿元。到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65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

  “在现有基础上,烟台市规划在未来五年,中心城市建设投入资金超过1200亿元,建成区面积由324平方公里扩展到360平方公里、人口由180万增加到240万人,进一步拉开大城市的框架,突出地域特色,完善载体功能,促进市区融合,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的知名度、首位度和繁荣度,努力打造让外地人向往、本地人自豪的宜居宜游宜业的成功城市,提升烟台在环渤海区域性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副中心的地位。”烟台市住建局局长季善亭说。

  ◆◆产业之新,从制造迈向“智造”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烟台乘风破浪的发展,工业是一块稳固的压舱石。

  “2016年,烟台市工业生产实现稳中有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万亿元、利润116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7.3%,两项指标的绝对额均居全省第1位。”烟台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介绍。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结构”效果显现。在调结构政策措施的引导下,烟台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发展动能不断积聚,抗风险能力逐渐增强。2016年,约占烟台市工业总量九成的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较上年加快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创新驱动力的不断增强,烟台制造也全面向烟台智造迈进。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催生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提升了烟台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万华化学“MDI制备技术”获山东省首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目前MDI产能达到230万吨,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MDI制造商;南山铝业依托“高性能铝合金中厚板”技术,打破国外在航空航天、高铁动车等高端领域垄断,新增销售收入6.1亿元,新增利税1.4亿元。

  2016年,在科技奖励方面,烟台全市共有18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科技奖励,其中“富氧挥发连续炼铅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中国葡萄酒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高动态星敏感器技术与工程应用”3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绿色环保高性能轻载商用车轮胎的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5个项目被授予省科技奖,推荐项目获奖数量居全省第2位。烟台全市申请发明专利5777件,同比增长42.6%;授权发明专利1268件,同比增长11.1%。

  ◆◆风气之新,“烟台经验”成标杆

  过去这一年,烟台围绕构建发展新体制,蹚“深水区”、啃“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鼓点铿锵,一系列直面问题、心系民生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承担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64项(国家级75项),2016年新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68项(国家级30项)。共获得市级以上领导批示90余次,其中,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0次,烟台改革工作经验得到省级以上正式文件认定、会议推广的达33次。

  2月23日上午,烟台市民王建玲来到芝罘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由于之前已经在网上完成了审核,并备齐了所有材料,从审核、核准到打照、归档等一系列手续20分钟就完成了,王建玲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烟台出台了《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意见》,实施8个方面78条具体措施,年可为企业减负170亿元。实施企业注册登记“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改革,全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9万户,总量达到71.6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9.4%、27.3%。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取消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费等10项涉企收费,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7000多万元。

  2016年,烟台财政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试点正式破题,专项资金管理全过程公开;“营改增”平稳过渡,资源税改革顺利实施,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金融改革进展顺利,烟台建设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方案获省批复,目前设立各类基金和管理机构208家、基金总规模达到926亿元……

  此外,去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包括烟台在内的全国72个地区和单位确定为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试点。烟台在省内率先开创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市场化运营模式,并协调济南两家银行进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项目”,对解决创新型小微企业融资难,加速知识产权转化实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