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烟省人大代表呼吁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2017-02-06 18:13: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住烟省人大代表呼吁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推进民办养老业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我省作为人口大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今年“省两会”,来济南参会的住烟省人大代表、烟台壹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蕾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民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她在建议中呼吁:大力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陈蕾在建议中写道,随着老龄化加速,养老服务业不管是资金还是基础建设的缺口都在加大,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的需求迫在眉睫,民办养老产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市场空间,但是作为养老产业的市场主体之一,民办养老服务业比较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仍有很大的差距。“服务层次和专业化水平存在发展瓶颈,制约了民办养老业的发展。”陈蕾说,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在规模和服务层次上,与公办养老机构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部分民办住养机构日常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设施简陋,服务层次比较低,主要是以日常生活护理、照料为主,服务质量难以保证,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需求;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大多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高。

   “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民办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规模和服务质量的瓶颈。低薪资吸引不了专业的照护人员,而提高工资则意味着成本的上升。”陈蕾说,应该意识到培养养老专业服务人才的紧迫性,“养老服务需要专业护理人才,投入增长与设施建设都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努力见成效,而专业人才匮乏局面的改变绝不是一日之功。”因此,陈蕾建议:要强化对从业人员的培训。针对多数从业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业务素质低的实际情况,制订规范的服务教程,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陈蕾呼吁,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民办养老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她在建议中写道,建立财政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补助的长效机制,把“民办公助”落到实处,在水、电、暖、气、有线电视、服务电话等方面给予优惠。“特别是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帮助困难村居兴办养老福利和活动设施。并根据新形势要求,出台一些新的优惠政策,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同时,要针对政策落实明确审批程序和申请标准,确保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得到政策实惠。

   此外,民办养老服务机构需要“自练内功”,提升服务档次和水平,走专业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针对“养医结合”的发展要求,引进医疗资源,鼓励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宽服务领域,逐步从以生活照料为主向生活照料和医疗康复相结合转变,不断提高服务档次和标准。“规划建设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纳入包括民办养老机构在内的各类养老机构、社区、医疗护理机构、老龄人员管理服务机构,实现网络互联、信息共享,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拓展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的惠及面,探索养老、保健、医疗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陈蕾说。

   住烟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强建筑垃圾治理———

   建筑垃圾“谁产生谁付费”

   昨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住烟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吕英林提交的关于加强对建筑垃圾处理的提案引起热议。提案呼吁建立相关制度,对建筑垃圾进行治理,并提议“谁产生谁付费”,制定出标准,向产生建筑垃圾的工程项目和施工单位征收垃圾处理费,用于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

   对于建筑垃圾,吕英林做了大量的调查。“现在的建筑平均寿命很短,一般不到30年,建筑垃圾已占到垃圾总量的30%以上。”吕英林说,“建筑垃圾利用率很低,不到3%。”

   据工信部统计,2015年我国产生建筑垃圾15亿吨,其中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仅为几千万吨,众多建筑垃圾难以回收再利用,助推“垃圾围城”的发生,而建筑垃圾在处理回收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建筑垃圾处理企业得不到政策扶持、再生产品得不到有效推广、再回收技术缺乏等。

   不仅如此,建筑垃圾的危害也很多。吕英林介绍,建筑扬尘是直接造成雾霾的原因之一,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没有采取围护等措施,风吹扰动、机动车碾压后迅速增加空气可吸入颗粒物含量,而建筑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大量垃圾清运车不按规定进行密封运输,乱倒乱卸也产生大量扬尘,直接导致雾霾的发生。

   那建筑垃圾处理的企业现状如何?对此,吕英林说,由于相关政策扶持力度不明显,价格优势不突出,导致很少有企业对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利用或再造。建筑垃圾再生建材的价格竞争优势非常小,甚至在某些城市,再生建材的价格高于普通建材。由于存在建筑垃圾再生建材价格和性能的劣势,工程建设方并不乐于选择再生建材,则政府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也难以发挥作用。加工制造者获利很少,所以建筑垃圾的企业很难持续发展。

   此外,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技术水平低,产品的附加值低也是导致建筑垃圾存量过多的原因。吕英林说,当下全省的建筑垃圾处理技术水平非常低,除了对废弃旧钢材回炉利用的附加值比较高外,其他几种利用方法所得的产品附加值都很低,企业在技术方面应马上得到提高,但大多数高新技术都掌握在一系列高校手中,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发展。

   对于如何治理建筑垃圾,吕英林也给出了积极建议。“最关键的是要建立收费制度。”吕英林说,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制定出标准,依据标准向产生建筑垃圾的工程项目和施工单位征收垃圾处理费,用于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同时,出台禁止填埋建筑垃圾条例。建设拆除单位必须对建筑垃圾进行分拣归类,禁止进行填埋,同时规定由再生利用企业对建筑垃圾进行专项回收,用于生产再生环保产品。

   吕英林认为,还可以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及与效益评估制度。科学规范的管理是建筑垃圾能再回收有效保障,要建立健全的项目申报审批制度、安全风险评估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对实行建筑垃圾回收的企业实行特许经营,授予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消纳或资源化利用企业特许经营权。并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合作建立建筑垃圾处理站。实行一市一站,并对其企业实行财政补贴,同时政府要控制市场准入制度,保证建筑垃圾处理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吕英林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强制性检查监督机制,在招标设计、审查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对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使用作出明确要求,并在招标过程中重点推送再生利用企业的环保产品,对未采用再生及衍生产品的相关企事业单位采取有力整顿措施,并出台再生材料使用方面的指导文件,引导提高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使用比例。

   “也可以加大对企业研发力量的扶持。”吕英林说,可以推进高校与企业的结合,给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企业科研力量,实现建筑垃圾处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