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国大使出席“一带一路” 畅谈海阳未来发展

2016-09-27 17: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7日讯 (通讯员 姜长雨 记者 王宁) 继亚沙会之后,海阳再次迎来与世界“零距离”对接的盛会。9月26日,2016“一带一路”大使(海阳)论坛在海阳碧桂园十里金滩酒店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齐聚,以“机遇·沟通·共赢”为主题,共话合作谋发展,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新型城市外交、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机遇等问题,为海阳市优势产能走出去及海外优势资源引进来搭建平台。 

  “小县城”再次揽盛会

  作为国家大型战略,“一带一路”从提出之日起就备受重视。如此大型的论坛,为何选择在海阳这个县级市举办?对此,“一带一路”大使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李云燕透露,“前期我们综合考察了6个城市,最后选择海阳,吸引组委会的一个原因是,海阳曾举办第三届亚沙会,一个县级市却能成功举办亚洲级的体育赛事,这很了不起!”在李云燕看来,海阳还市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工业背景,尤其是核电产业,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常有吸引力,也非常契合论坛“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宗旨,所以在海阳举办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

  对于今后论坛的举行和发展规划,李云燕也给予介绍:“本届论坛以文化和旅游为切入点,下一步可以以交通为主题,将来还可以扩大到商贸,这都是非常有希望的。”李云燕说,未来三至五年,“一带一路”大使(海阳)论坛一定能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有影响力的合作共赢平台。   

  论坛的举行,也让参加的大使们颇有期待。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多·希科尼纳就表示,“马达加斯加现在有很多矿山,对大型机械设备有很大的需求,也急需合作者参与,海阳市在此方面有企业具备这方面的实力,我们希望将来能开展更广阔的合作,也同样可以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开展积极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同样表达出合作愿景,“因为叙利亚饱受战乱,现在可以说百废待兴,希望有意向的企业能去叙利亚投资,不仅如此,叙利亚国家足球队和中国足球队即将进行比赛,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双方体育文化交流。”  

  搭起与世界接触桥梁 

  举办大使论坛,对海阳市的影响意义深远。2016“一带一路”大使(海阳)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宏涛介绍,城市外交将成为一种趋势,以往海阳市更善于跟日本和韩国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很少有机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触,这次论坛的举行就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平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下一步希望企业能跟进,政府负责服务和保障,尤其在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海阳很多企业具备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有希望实现合作共赢。”

  “这次论坛对海阳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有很大的提升。”在本届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燕看来,本届论坛邀请到了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使、嘉宾、各行业精英参加,未来还将吸引更多的中外客商、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前来进行经贸合作和技术交流,成为“世界了解海阳,海阳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促进海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必将极大地提升海阳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论坛还促进了海阳城市可持续发展。王晓燕介绍,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新型城市外交、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机遇等问题,与会大使、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海阳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海阳还与组委会签署了“一带一路”大使论坛产经委员会的合作协议,有助于海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经贸、产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借助丝路沿线国家大使所在国家的政策和资源,通过与大使城市互动、实地考察,推动海阳旅游、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加快发展。  

  “取长补短”融入朋友圈 

  论坛的举办给海阳发展带来契机,关键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在论坛期间,不少参加论坛的知名专家和学者给出建议。  

  “一带一路”大使(海阳)论坛联席主席黄兆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阳属于沿海的中小型城市,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期需要资源整合,本次论坛正是很好的契机,在对海阳的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等各领域带来推动的同时,也给海阳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瞄准海外市场,促进产业跨境转移,实现产业结构优势互补、转型升级。  

  “如果能利用好这次论坛契机,海阳可以结合海外市场特点,将产业向外推广。”黄兆锦说,目前,区域性国际合作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实际上为超大型的区域性合作,这些沿线国家之间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具有巨大的互补性。在“一带一路”的区域中,有的国家自然资源富集,有的国家劳动力资源充足,国家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为推进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黄兆锦说,日前,中非合作论坛已在济宁市、枣庄市相继召开,并推动了几个城市的产业转移,当地的水泥厂成功在非洲落地,海产品加工企业也在马达加斯加落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目标盯向了海外。他们利用海外廉价的人工成本、有利的贸易政策等带来综合成本大幅度下降,从而提升自身的整体竞争力。“海阳也可以从中找到发展思路,在海洋产业、毛衫产业方面,争取实现海外交流合作。”黄兆锦说。   

  “我认为‘走出去’战略,文化交流是城市外交应该是最初的着手点。”在美中经贸文化促进会执行主席、大使论坛副主席宋轲看来,今天“一带一路“大使论坛能落户海阳,说明海阳“走出去”战略布局已经走在各个城市的前列。文化对外交的影响可以在约瑟夫·奈的“软实力”概念那里得到恰当的说明,然而不同地域的文化迥异,这种迥异可能产生“文明的冲突”,也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增信释疑,进而构建共同认知和心理基础。“美中经贸文化促进会非常希望也非常愿意为海阳在美国建立姊妹城市、友好城市牵线搭桥,为海阳‘走出去’献计助力。”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白一则认为,“海阳是个非常有特色的城市,它拥有天然良港,靠近青岛、威海、烟台三个节点城市,作为沿海城市应当在胶东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排头兵作用。”白一说,从海阳的经济结构来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大的互补作用,尤其作为县级市,比较有强悍的战斗力,战略布局能够做到灵活自如,完全可以以经济为依托,以文化为先锋,把海阳的经济产业、风土人情、农业产业等推向世界。白一建议,大使论坛后,希望海阳市能够适时建立一个以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成员组成的“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班子,召开战略研究会,深入研究分析沿线国家的特点、优势甚至它们的短板,从而助于海阳找到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契合点。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