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常态下,牟平跨越发展之路渐入佳境

2016-02-26 15:4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伴随着刚刚结束的牟平区“两会”,“十二五”的这五年,犹如一部宏大叙事诗,被浓墨重彩地镌刻在历史的坐标中。在发展跨越的道路上,牟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新牟平正渐入佳境。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牟平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连续四届跻身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行列,先后荣获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特色县、全省县域经济“两个同步”先进单位、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区等称号。

  在过去的一年里,“招商引资突破年”引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全面实施53项市、区基础设施工程带动工作重心向加速产业聚集的转变;牢牢抓住为民服务实事不放松加大了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高了城乡居民保障救助标准,努力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为迎接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牟平筑牢了发展平台。

  守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经济发展的同时蓝色牟平、生态牟平的脚步也越迈越稳。农村不再是脏乱落后的代名词,而是优美清新的好天地;城区空气质量、水质等环境指数明显改观,山东最佳生态旅游城市、好客山东最美风景县的荣誉称号实至名归。居民不仅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也分享着新型城镇化的改革红利。

  牟平,正面临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中韩跨境电商基地正式签约,沃尔玛商业综合体、正树物流等项目的相继落户,为牟平的提速发力点燃了助推器。

  信之愈笃,行之愈坚。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十三五”规划,指明了牟平人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将铺就一条灿烂的梦想之路,将引领着牟平人大步前进,描绘一个全新的牟平。

  跨越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牟平,将在新理念的引导下再度出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十三五”规划描绘的蓝图能否成为现实,有赖于今天的奋斗。这是一场持久而深入的战斗,需要不断在探索中前行,在破立中成长。

  这片历经沧桑、饱含底蕴的热土上孕育的牟平人,从来都有勇立潮头争一流的精气神。面对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牟平人需要凝聚起再次创新的热情,以新的思路引领自己的步伐。

  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牟平,需要我们紧盯目标谋篇布局。面对机遇,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主导,坚持扩大经济总量与优化存量并举、抓民生改善与保社会稳定并行,全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更加均衡、更贴人心、更加有序的民生,努力让所有群众感受温暖、共享和谐,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牟平,需要我们抖擞精神、全力以赴。新常态要求有新的治理、新的变革,无论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还是转变作风,没有勇气和魄力都无法顺利地推进。改革容不下庸官、懒官和太平官,上上下下都要有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企业要经历阵痛,政府也面临挑战,只有前进中的困难,迎头猛击,才能打破发展藩篱,一往直前。

  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牟平,需要我们做好找准短板、补好短板这篇大文章。区域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骨干企业支撑作用还不突出,转型升级任务仍然很重;招商引资效果还不理想,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城乡统筹发展还不平衡,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面对这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必须深化认识,放宽眼界,以更严厉的眼光审视短板,以更精准的焦距找准短板,以更高的要求补齐短板。必须克难攻坚,行动更快一些,策略更准一些,下手更狠一些,不让短板成为牟平发展的绊脚石。

  目标既定,路径已明,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替点上,牟平前行的马达已轰然开启。五年之后再回眸,牟平的综合实力必将跃上更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在物质和精神文化的双重滋润中必将大为改善,经济社会的发展必将呈现气象万千的精彩、波澜壮阔的磅礴。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本网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