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16-02-17 17:0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孟凡利主持会议

市长张永霞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孟凡利宣布大会开幕 张永霞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烟台2月17日讯(记者 钟建 王瑜 通讯员 史伟斑) 烟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2月17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孟凡利、李淑芹、王继东、张维利、于旭华、高琦、王建国、李勃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市政协主席郝德军,市政协顾问范庆梅,市人大常委会顾问刘筱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政协党组书记王晓敏,曾担任过正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同志:王树建、杨金镜、栾秉良、杜昌祚、荣风刚、阎原田,中共烟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其他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烟台警备区、预备役某师首长,部分往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46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孟凡利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张永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三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三、2016年的政府工作安排;四、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永霞在报告中说,“十二五”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成就辉煌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在中共烟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十二五”规划安排的30项主要指标中,有12项约束性指标和16项预期性指标超额完成,2项预期性指标接近目标值,“十二五”胜利收官。

  在谈到“十三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时,张永霞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率先走在前列的战略定位,瞄准“一二三四五”的总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六抓六促”“六个持续”,把握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着力做强实体经济,着力加强生态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依靠改革的主动、开放的主动、创新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确保决胜全面小康、率先走在前列。“十三五”期间,全市将重点推进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坚持率先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率先协调发展,构筑现代城市与富美乡村和谐相融的城乡空间布局;坚持率先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美丽典范城市;坚持率先开放发展,实现外贸“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坚持率先共享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突破重点、带动全局。全力增创政策新优势,培育经济新引擎,壮大产业新集群,构建交通新格局,强化要素新保障,打造城市新亮点,为烟台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厚植优势、创立标杆。珍惜“烟台蓝”,建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商宜居宜游城市;提升“烟台制造”,把烟台打造成为国内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做好“烟台人”,让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永恒名片。(四)补齐短板、整体提升。着力补齐三次产业中服务业短板、县域经济发展中不平衡短板、城乡发展中农村短板、经济社会发展中社会事业短板、不同收入群体中贫困人口短板,使烟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蓬勃发展。(五)防范风险、坚守底线。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森林防火底线、生态环保底线、食药安全底线、社会稳定底线、清正廉洁底线,确保全市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张永霞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在战略上稳中求进,在战术上抓住关键,全力打好稳增长提质效的主动战,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持久战,打好改革开放创新的突破战,打好破解发展难题的攻坚战。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保持适度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按照上述目标,今年要集中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供需两端发力“稳增长”,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引导“调结构”,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向产品层面延伸;激发全社会活力“抓创新”,重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内外联动“扩开放”,重点强化招商引资、优化生产力布局;围绕深层次问题“促改革”,重点抓好上级改革方案落实和自主革新;坚持一体化发展“统城乡”,重点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严控严管“保生态”,重点实施“三清一绿”工程;以人为本“惠民生”,重点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强化保障“兜底线”,重点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千方百计“增和谐”,重点强化安全稳定措施。

  张永霞最后就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坚持执政为民,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严守纪律规矩,树立廉洁形象。

  会议书面印发了《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关于烟台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烟台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旭华关于《烟台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的说明。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旭华作关于《烟台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的说明

烟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