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陈燕琴:将旗袍打造成烟台城市新名片

2016-02-17 14:1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陈燕琴寄语“十三五”:做好旗袍 致敬中华

  寄语“十三五”:做好自己为城市代言,做好旗袍致敬中华!

  说到旗袍,国人总是惯性联想到《花样年华》,灯光下的浓艳上海,张曼玉的婀娜身姿。这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旗袍本应起源于那声色各异的老上海弄堂中。就连土生土长的烟台人也不知道,旗袍的发源地恰恰是曾为中国北方最早开埠城市的家乡——烟台。

  出生于中华旗袍世家的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旗源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燕琴是“旗源”的第三代传承人,她在此次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反复强调,中国旗袍起源于烟台,繁盛于上海,在中华大地形成普及,逐步在世界产生影响。“烟台地处沿海,农渔文化浸染千万年,特殊的地域环境与生活方式,自早就有穿袍服的习惯。烟台受早期西洋文化影响,在服饰的审美方面均有独特见地,催生了当时独具特色的中华旗袍。”陈燕琴说。

  提案:城市发展需要文化传承

  “我们处在一个处处竞争的时代,城市文化与文明体系要从兄弟城市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也走“差异化竞争”的路线。烟台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烟台的市民作为城市文明的核心载体,想要文明城市持续发展,就需要将文明的行为和观念刻到每一个人骨子里,对打造具有烟台独有特质的城市的文明建设至关重要。”陈燕琴说。

  在这次“两会”上,陈燕琴与大家沟通了中华旗袍会的近况,共同商讨立足烟台,将中华旗袍打造成烟台另外一张靓丽城市名片的锦囊妙计。陈燕琴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提案为《关于建立城市环境建设中文化传承与发展规划的建议》,她表示,城市建设不该局限于靠地产建筑开发的城市建设和靠政府财政投资的市政环境建设等常规城市环境建设,文化及文化传承与发展不该被忽视、淡化。

陈燕琴走进大众网“两会会客厅”

  期望:将中华旗袍打造成为城市文化标杆    

  旗袍追随着时代,承载着文明,表现中华女性特有的东方古典之美,连接过去和未来,生活与文明。陈燕琴表示,作为旗袍源启地的烟台,可以以旗袍、以旗袍文化为核心,整合相关产业,打造代表中国的国际文化创新产业品牌。三代传承的百年“旗源”品牌,虽然已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但只靠一个企业一个单一的品牌,对城市推动仍有难度。希望政府能够通过相关扶持政策,为烟台旗袍产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结合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搭建综合文化创意产业框架,让更多人知道旗袍源于烟台,深挖烟台旗袍文化,让烟台通过旗袍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不仅仅是我,其他的两会代表每年也都会带来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关于城市文化与文明的提案。在我看来,这充分体现了大家用文化包装城市,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热情。”结束小组讨论的陈燕琴对会议期间大家积极的态度表示肯定。据了解,陈燕琴对城市与文化特别执著,2013年,她提出“用文化包装城市,打造城市特有的文化气质”;2014年,提出“用爱定义城市,让烟台更有文化厚度”;2015年有一项提案是强化城市规划与形象提升的公众参与,让每个人都成为城市形象的“代言人”。(大众网记者 付婷)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