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维正:统筹谋划公共交通及设施建设

2016-02-16 17:0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刘维正

   

    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刘维正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刘维正寄语“十三五”: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大众网烟台2月16日讯 (记者 王瑜 付婷) “目前烟台整体交通已经进入‘快车道’发展了,但公共交通还有很多不方便的因素,因此,我提出了关于统筹谋划实施全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的建议。”2月16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刘维正做客大众网“两会会客厅”访谈时说。

  谈大会:会议更务实,提案更贴民生

  2月16日上午9时,烟台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对于大会的会风和政协工作报告,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刘维正表示了认同。他说,继去年大会改进会风后,今年的会风更加简朴,会议更加务实,也更加体现百姓心声。

  “从上午郝德军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来看,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集思广益提出建议,所提出的提案落实比较到位。”刘维正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关于交通、环境和养老等的提案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真正是人民着想,为大众的福祉做更多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刘维正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内外夹河之间、港城西大街以北区域内村庄搬迁后区域综合整治管理的建议”。在此之前,他发现福山区一些村庄搬迁之后剩下的区域,尤其是内外夹河之间、港城西大街以北区域由于综合治理薄弱,一些资源如河沙等易被不法分子盗挖,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随意倾倒,一旦下大雨,污水会沿着管道直接到达取水口,而这取水口正是烟台市的水源地,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该提案提出后,福山区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现在,污水不再乱排放了,垃圾也不再乱倾倒了,盗挖河沙的问题也得到了治理。

  说提案:统筹谋划全市公共交通及设施

  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开通、蓬莱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去年以来,烟台交通进入“快车道”发展,但在“大交通”发展的同时,公共交通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刘维正发现,目前烟台公交车不方便的因素比较多,例如,城铁站与机场换乘不方便,市区到机场公交站点较少、区间公交车APP显示不齐全等问题较突出。

  “新机场搬到蓬莱去,城际铁路的开通和运行,原本就是为了方便市民,但是现在我发现,乘坐公交车到烟台南站或者蓬莱国际机场都不是很方便,尤其是从烟台南站到机场的换乘。”刘维正说,他自己有过切身体验,因为经常出差,他会乘坐飞机或者动车,从北京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但从机场到烟台南站却要花上更长的时间,如果在机场和烟台南站之间可以零换乘,可以大大缩减市民在路上的时间。刘维正建议,机场大巴可以适当增加公交站点,或将站点延伸。

  此外,刘维正还发现,每逢周一到周五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人挤人的时候,会有很多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和上班族“抢资源”。因为老年人乘坐公交有免费政策,更加便利,公交司机往往会在人多时对老人拒载。针对这一情况,刘维正建议,政府可以给老年人办理一张老年卡,只要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一刷卡,就可以防止出现拒载的情况。

  “烟台应站在公共交通这一大的层面,统筹规划新的公交线路,同时加大对公共交通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市民提供更大便利。”刘维正说。

  寄语“十三五”:加大对现代农业扶持力度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农业一线科研人员,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刘维正对烟台农业科技和农业生态的发展关注很多,也有更多的期望。刘维正说,目前支撑烟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只有苹果产业,其他农业产业的支撑作用并不大,希望在“十三五”期间,烟台市能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当地农业主导产业有更大的支持。

  从现阶段来看,刘维正认为,烟台发展现代农业存在农村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机械化水平落后等问题,希望在“十三五”期间,烟台可以加大对农业科技、人才和资金的投入力度,保持农业经济更好发展。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