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今后3年投8.6亿 新建加固26所小学

2014-08-15 08:18: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15日讯 芝罘区小学报名在即,今年将全面禁止择校。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芝罘区今后3年还将投入约8.6亿资金,用于26所小学新建或加固改造,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区内全覆盖。

  根据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芝罘区教育部门也严令各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抵制招生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坚决拒绝说情请托、权学交易等“以权入学”的不良行为。

  要禁止择校,处罚不能实现根治,要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来实现。为此,2006年,芝罘区将原郊区街道辖区所属的32所中小学全部上收区直管,在全市率先结束了城乡教育二元制管理体制。管理体制的理顺,使长期以来制约城乡均衡发展的“瓶颈”得以打通。

  按照“关注薄弱、适当倾斜”的思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力度。近年来,芝罘区先后投入薄弱学校扶持资金3100万元,专项用于办学条件改善、仪器配备以及“班班通”工程建设。

  先后投入资金170万元,全面完成薄弱学校课桌椅更新。投入870万元,完成了24所薄弱学校“班班通”工程建设,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教育信息装备配备一体化。投入100万元为只楚小学、珠玑小学和福安中学3所学校高标准建成录播教室,在全区处于领先水平。投入600万元完成城郊中小学仪器配备以及实验室改造,城郊学校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办学标准。投入200万元用于学校的集体供热并网及锅炉更新,全区学校集中供暖率达到100%。投入500万元,在全区中小学安装直饮水设备,全区中小学生全部喝上了免费、健康、安全的直饮水。投入100万元为全区所有教室安装了绿色环保新型吸尘擦板器,解决了长期以来教师、学生吃“粉笔末”的老问题、大难题。

  优化学校布局,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对均衡教育落到实处同样必不可少。近年来,芝罘区累计投入4.2亿元用于校舍新建、改建以及危旧校舍改造工程,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均衡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其中,投入1.2亿元,完成28所学校总面积14万平米的校舍加固任务。累计投入1.2亿多元,完成了幸福中学、鼎城小学、金沟寨小学、龙海小学4所学校的建设。投入1.8亿元推进姜家疃高中、姜家疃初中、军民小学和下曲家小学的建设。

  今后三年,还将投入约8.6亿元资金,用于南通路小学、南尧小学、西牟小学等26所学校新建和加固改造。在幸福区片,两年来先后新建了幸福中学、龙海小学,完成了祥和中学、幸合里小学的整体搬迁,区域内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在只楚区片,新建了鼎城小学和1处公办幼儿园,辖区群众“上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的缓解;在南部新城区片,军民小学投入使用,下曲家小学年内完工,新增学位1800余个。同时,姜家疃初中主体以及高中一期工程年内将完工;在市区东部,2013年新建的国翠小学已经投入使用,本周末将按照新学区展开招生。

  》》》禁止择校有法为据

  1、《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健全科学、明晰、便利的小学升入初中制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提高治理水平,促进教育公平。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各重点大城市应制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工作方案要突出重点地区、热点学校,着力聚焦主城区择校问题。突出重点时段,提前做好入学工作预案和政策解读工作。

  3、2014年省教育厅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4〕1号)要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通过合理划定学校招生范围、科学确定招生方式、规范招生入学程序,完善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政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择校乱收费问题。要将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执行情况纳入教育督导,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