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社保卡可查余额和明细 1月份划入金额变少

2014-07-21 07:26: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本报讯 “医疗个人账户金是怎么计算的?”“社保卡上的医疗账户金明细和余额怎么查询?”“医疗账户金每月几号发放”“为什么一年中有一个月的金额明显少于1其它月份?”YMG记者就这一系列问题咨询烟台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一一给出了详细解答。

  医疗个人账户金是怎样计算的

  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本人的医疗个人账户。医疗账户金计算方法如下:

  2000年12月到2011年12月:在职职工:(年龄-17)×年龄系数+缴费基数×缴费工资系数+缴费基数×2%;退休人员:(年龄-17)×年龄系数+养老金×养老金系数。

  其中养老金标准是指上年度12月份纳入统筹的月养老金总额。历年系数如下:2000.12—2002.3:缴费工资系数0.0086,养老金系数0.0201,年龄系数0.28;2002.4—2008.3:缴费工资系数0.0088,养老金系数0.0234,年龄系数0.33;2008.4—2011.12:缴费工资系数0.0125,养老金系数0.0258,年龄系数0.58。

  从2012年1月1日起,个人账户金划入标准改变为:35周岁及以下的在职职工=本人月缴费工资×2.3%;35至45周岁的在职职工=本人月缴费工资×2.7%;45周岁及以上在职职工=本人缴费工资×3.4%;退休人员=年龄×1.5元。

  社保卡上的医疗账户金余额怎么查

  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答复,自2007年1月开始,在劳动就业服务机构挂档从事灵活就业的参保人员(不包括为职工整体挂档的用人单位),为减轻其缴费负担,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调整为4.55%,不建立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退休时累计缴纳医疗保险费男达到25年、女达到20年最低年限的,可享受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待遇。

  “我的社保卡账户明细,每个月到账多少,何时消费多少,余额多少都怎样查询?”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保职工可持社保卡和身份证到卡所属银行烟台所有网店柜台打印社保卡的收支出明细,余额可到银行或定点药店查询。

  “刚领到的社保卡何时发钱?”社保卡制作完成后,由单位经办人员携相关资料至社保卡管理中心领取,同时,启用领取的社保卡。单位在每月二十日之前领回社保卡的,其本月及前期的医疗个人账户金,将在当月底或次月初合并发放到账;单位于每月二十日之后领回社保卡的,其医疗个人账户金需一个半月后方能发放到账。

  为什么今年1月份的金额少

  记者咨询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得知,2011年12月前,市属单位在职职工的大额救助金是由单位征收缴纳,退休人员自退休金中一次性扣减。自2012年1月起,大额救助金改为自参保人员医疗个人账户金中一次性扣除,无医疗个人账户的,每年1月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全年大额救助金征缴标准为36元。市直、芝罘区等地参保人员在缴纳2011年度大额救助金时,已缴纳至2012年3月,因此2012年度大额救助金征收标准为27元

  “那什么是大额呢?为什么要缴纳大额保险?”

  社保中心人员解释,一个医疗年度内,参保人员患病发生的超过医疗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即全年报销额在18.5万元以上的),由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90%的标准从大额医疗救助基金中支付,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