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长质量奖系列访谈启动 首期质监局做客大众网

2014-04-10 11:25: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点击观看视频

烟台市质监局副局长刘世果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

烟台市质监局副局长刘世果

烟台市“市长质量奖”系列访谈启动

  大众网烟台4月10日讯 (记者 钟建) 今天上午,由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质监局主办的“市长质量奖”系列访谈启动。该栏目将邀请烟台市质监局负责人、烟台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负责人轮流做客烟台大众网,介绍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并与网民交流互动,解答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第一期的访谈中,烟台市质监局副局长刘世果就质量奖的起源,及烟台市市长质量奖对企业的推动作用和全市的质量强市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质量奖是获奖企业无形资产 有效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烟台市质监局副局长刘世果认为,质量奖对于获奖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而且开展质量奖的评价工作对于企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的。“首先,质量奖的评选活动有助于企业通过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将多种管理方法、管理体系有机整合,消除管理工作中的孤岛现象,为企业提供了向卓越企业进军的契机。”刘世果认为,不同行业卓越的企业在一起进行对比,可以发现自身的优势和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准确学习其它卓越企业的成功经验、确立改进方向,为企业持续改进和突破性变革创造条件。

  在访谈中,刘世果表示,质量奖是质量评价方面的最高质量奖项,可信度高,具有权威性、先进性和引导性,是对企业的充分肯定,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这样的荣誉对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会带来明显优势。而对于未获得奖项的企业,刘世果认为,参评企业也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诊断和咨询机会,可以获得评审专家的反馈报告作为后续改进的依据,学习分享优秀获奖企业的成功经验。

  烟台开展四届市长质量奖评选 获奖企业成效显著

  据悉,烟台目前已经成功开展了四届市长质量奖的评选,而对于市长质量奖的评审标准,除了质量指标,还要考察有关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及测量、改进与分析等方面的指标。刘世果介绍,国家质检总局于2004年发布了国家标准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目前,我国各级质量奖均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评价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核心在于推动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而不是仅仅质量指标的提高。它将质量管理的范围在结果控制、过程管理的基础上向两端延伸,向前覆盖到设计过程,确保市场调研能够有效识别顾客的需求;向后覆盖了储运交付,直至售后服务,确保顾客满意。这样,质量管理形成了一个闭环系统,从顾客开始到顾客结束,所有目标均是让顾客满意,顾客处于质量管理的中心地位。它将所关注的质量管理上升为经营管理的“大质量”管理,强调企业的“战略策划”与“经营结果”和“社会责任”,体现了现代质量管理的最新理念和方法,以及企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

  据了解,在前四届的获奖名单中,共有32家企业和10名个人获奖。获奖企业中,涉及食品行业6家,机械行业业4家,化工行业4家,轻工行业4家,汽车零部件行业3家,新材料行业3家,服务行业4家,建筑行业2家,电子信息行业1家,纺织服装行业1家,医药行业1家。“这些获奖企业的行业分布基本与我市的产业结构和发展规划相符,为各行各业设立了质量管理对比提升的标杆。”刘世果说,获奖企业也主动发挥龙头骨干作用,在行业内积极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有效带动了整个产业集群质量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

  对于一个含金量非常高的市长质量奖,近年来,获奖企业通过争创质量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据刘世果介绍,烟台市企业通过参评,主动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了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质量创新能力获得较大提高,如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获奖后新增发明专利8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新获科学技术奖励8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4项,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二是,质量保证能力取得较大进步,如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新增高级工程师88人,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三是,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如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山东名牌1个、山东省服务名牌2个,获得国家5A级物流企业、国家计量诚信优秀单位、山东省节能先进企业等荣誉;四是,经济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增速最快,到2012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分别较2010年底增长了256.7%、309.4%和362.6%,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延伸阅读:烟台2013年度市长质量奖颁奖 食品行业成最大赢家

   4月1日,烟台全市质量强市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为获得2013年度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和个人颁奖。据了解,全市共有21家企业与3位个人参与申报,最终经过严格的筛选审核,去年共有包括喜旺在内的10家企业与1位个人获得了这一殊荣。其中,食品行业有3家企业获奖,成为获奖最多的行业。

  获奖企业中,列入市政府“8515”工程企业有6家。获奖的企业与个人涉及行业有食品、轻工、商贸流通、汽车配件、化工、电子、生物7个行业,涉及区域包括市直、莱山、招远、芝罘区、莱州、龙口、莱阳、开发区等,芝罘区和莱州市实现了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零的突破。

  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是烟台质量工作当中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去年质量强市工作当中的这三项也在不断推进。去年,全市食品抽检合格率96.2%,工业产品国家抽查合格率86.7%,省抽查合格率89.1%,特种设备总数达6万台,定检率和登记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重点设备定检率达到100%。

  全市骨干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由市质检所起草制定的《汽车制动盘》国家标准已通过立项,并召开多次专家审查会议。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自愿性体系认证的企业分别达2140家、626家和29家。

  另外,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共评选市优质结构工程576个,市级优质工程108个,申报泰山杯工程10个、省级优质结构杯工程31个、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示范工程4个,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1个,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名列我省前茅。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555.4亿元,增长9.8%。3个项目列入国家服务业资金扶持计划,5个项目列入省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全年共到位国家和省无偿扶持配套资金1710万元。

  去年烟台名牌战略成效显著,名牌集群不断壮大。全市有山东名牌207个,其中,新材料、船舶、海洋工程等领域的新兴品牌蓬勃发展。目前烟台市有山东省服务名牌77个,仅去年全市就有24个项目获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服务名牌总数位列全省第二。

  在区域品牌建设方面,全市已有烟台葡萄酒、烟台汽车及零部件、蓬莱造船及配套产品、莱州石材制品、龙口铝及铝制品等5个产业集群被授予“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称号,烟台海参等8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