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公安评选最美户籍窗口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

2014-03-26 08:56: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6日讯 (通讯员 于静 记者 钟建 实习生 牟玺陆) 户籍窗口作为警民直接接触的服务性窗口,是群众监督、评价的最好依据。在今年的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为积极响应上级业务部门的号召,不断回应群众对户籍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在2014年3月1日起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争创美丽户籍窗口、争当文明服务明星”的评选活动。截止到目前,分局共收到网络投票15000余人次,语音投票1500余人次,短信投票600余人次,现场投票参与1000余人次。户籍民警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此次评选活动将在全局所有派出所及户籍民警中评选一个美丽户籍窗口、一名文明服务明星。为了保证评选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此次评选将持续3个月的时间,旨在进一步规范户籍民警行为养成、切实深入提升户籍窗口服务质量,实现莱山户籍窗口工作文明、优质、高效的常态化模式。为此,分局充分筹备制定了精细完善的活动方案,对创建活动组织领导、评选标准内容、评选方法方式以及具体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确保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切实提升莱山公安户政窗口建设及民警服务水平,实现群众满意工作目标。
    七项创建标准 全力打造“美丽户籍窗口”
    在本次活动的3个月中,2014年2月15日—3月1日为评选征集时间。将由全局所有派出所中征集8个“美丽户籍窗口”以及8名“文明服务明星”。此次活动评选对户籍窗口硬件建设标准、警务公开制度实行、户籍民警言行举止服务标准、“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承诺服务、预约和定期服务”四项服务机制推行情况、户籍档案管理及系统应用、创新户籍便民服务工作以及群众投诉监督、警纪法规执行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同时,要求辖区8个户籍窗口在评选过程中对照标准进行逐项、逐条、逐人、逐环节的细致排查,从硬件上保证窗口建设规范到位、服务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办事流程全面公开,从软件上保证窗口民警服务规范、群众监督机制完善、户籍人性化便民服务创新开展,积极打造莱山户籍窗口“规范、公开、严整、创新、服务”的群众满意品牌。
    六个服务要求 激励民警争当“文明服务明星”
    作为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的警种,户籍民警的一言一行直接关乎群众对公安服务窗口的评价。为此,分局在“争当文明服务明星”活动中,提出“内抓素养,外树形象”的总体要求,并在政治思想、服务宗旨、业务能力、规范执法、有无违法违纪、群众不满意投诉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使民警在此次争先创优活动中牢固树立民生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坚持公开公正、便民利民、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实现群众满意最高工作目标。
    多种评选方法 实现“公正、公开、公平”
   自2014年3月1日至2014年5月31,将在所征集的8个窗口和8位民警中评选一个美丽户籍窗口和一名文明服务明星。为了增强评选的公平公开性,此次评选活动采用“网络投票、现场投票、业务上级打分”三种方法同步开展。
    为了切实增进群众对评选活动的了解与提升群众参与度,在烟台大众网上开通专门活动网页,详细介绍分局、派出所户籍窗口以及户籍民警情况。广大群众同样可以通过短信、语音、网络三种方式进行投票。
    同时,莱山分局多方邀请新闻媒体走进警营,了解莱山公安户籍管理工作,对评选活动开展的警务动态、好人好事、服务举措进行跟踪报道。使得此次评选活动在媒体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评价中阳光化展开,真正赋予了人民群众对“户籍窗口工作、户籍民警服务”的评判权与话语权。
    活动开展以来,辖区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家住莱山区凤凰小区的张先生在办理户籍业务后,民警在介绍活动情况并邀请其参与现场投票时,张先生不仅痛快地给本辖区的户籍民警投了票,并真诚地询问“我可以给咱莱山的每个户籍民警都投一票吗?我觉得莱山的窗口服务都很好。”

莱山公安“美丽户籍窗口、文明服务明星”评选活动专题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