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郝翠娟:市民委托带“专利”上会

2014-03-01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教师代表郝翠娟:办公电话成“热线” 市民委托带“专利”上会

  编者按: 

  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山东的人大代表在过去的一年中,如何履职?他们去年的建议都实现了吗?在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他们又将提出哪些建议、议案,影响或者即将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改变? 

  今日起,大众网对山东17市的部分人大代表进行采访,近距离看履职时效,并“探营”他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路、新想法。 

 

工作中的郝翠娟

 

郝翠娟和学生们在一起

  见证履职(5) 

  教师代表郝翠娟:办公电话成“热线” 市民委托带“专利”上会 

  大众网烟台3月1日讯记者 胡昌辉 实习生 刁成敏)“今年已经是第7年上两会了,倍感荣幸,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2月2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烟台二中教师郝翠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她说孩子们一直都是她的牵挂,她的建议也基本上都围绕着对孩子们的教育展开。今年她准备了“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对大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导”等3条建议,希望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开展调研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政策理论水平还有所欠缺。”郝翠娟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深感自己做得还不够,抓住一切机会主动学习。“当了6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相当于又读了一次大学。”郝翠娟说,当代表对她的素质提高、阅历增加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思考问题都有很大的启发。

  为更好地履职,郝翠娟积极参与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学习、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不断加强对《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在实践中熟悉和掌握人大代表怎样参政履行法律赋予的各种职责。

  同时,郝翠娟还积极参与各种调研,努力提高履职质量。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面对所教的学生及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们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她都会反复思考,仔细琢磨孩子们的心理,以及学生们说这些话所反映出的问题。

  热线电话不断,热心接待来访者 

  自从2008年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郝翠娟就开始不断接电话了。很多市民都能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她,办公电话简直就成了“热线”。

  “大家都知道我在烟台二中教学,经常就会打办公室电话,这几年,直奔我办公室来的市民越来越多。”郝翠娟告诉大众网记者,就在今天上午,她还在上课之余接待了两位老人。

  “有些建议我没法带上两会,但是有些话不能直接告诉他们,我就仔细地讲解,但是你又不能打击大家的积极性。”郝翠娟说,尤其是年长者,他们更是带着希望和责任来的,必须认真地听群众反映的愿望和要求。

  心系教育事业,建议多围绕学生 

  自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郝翠娟提出了“公平教育”、“建立中华母亲节”,“恢复较大市的审批”,“提高全国中小学班主任费”,“关于环渤海跨海大桥的修建”等许多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及时答复和解决。

  “当建议实施后,我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备感振奋。”郝翠娟告诉大众网记者,去年烟台代表联名提出了单独二胎放开,当知道今年5月就开始实施之后,他们都十分欣慰。

  “其实我们提的建议都是循序渐进的,虽然我们不是第一个提出支持单独二胎放开政策,但巧的是我们提完之后就直接实施了。”郝翠娟说,这更加让她意识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有多重大。

  从事教育工作23年的时间里,郝翠娟不仅致力于教学,更致力于教育工作的调研,时常关心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在即将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郝翠娟将把“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对大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导”等3条建议带上两会。

  关于“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郝翠娟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个“公平教育”的问题。而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郝翠娟认为知识和技能不分上下,必须加大职业教育的发展力度。“很多毕业后回来看我的学生,在不经意间就会说宿舍的一个同学高中时很优秀,但是一上大学就厌学了。后来发现,这种学生还不在少数。”郝翠娟认为,应加强对大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导,必须在刚升入大一的时候就对学生们进行引领,引导孩子们在学习和创新的路上发展。

  就在一个月前,一对老夫妻将自己研发的专利产品“执笔指托”和调研报告等相关资料托人转交给了郝翠娟,希望这种产品能够推广,矫正孩子们的握笔姿势,保护视力。“老人退休了还在继续发光发热,非常令人感动,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的成长。”郝翠娟仔细研读了几十页的调研报告,并第一时间给老人回电话予以答复。郝翠娟将把这项专利带到全国两会,并转交给有关部门。“祝愿老人在信中所说的‘希望早日被人民所用,以实现盼望已久的中国梦’尽快成为现实。”郝翠娟说。

点击浏览下一张 

  见证履职(1)6届老代表金兰英8条建议上会图“实惠”  

  作为连续六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岱岳区金兰奶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金兰英目前正在忙着完善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2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金兰英的养殖场,听她讲述一年来的履职经历,她把促进合作社规模化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带动周边村庄8000户农民增收。今年,金兰英共准备了“大力推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8项建议,件件事关民生,她告诉记者:“带上会的这些建议,都是从群众最实际的问题出发,我就是要做咱基层老百姓的传话筒。”

    见证履职(2)沙元菊:走村串户做调研 要让农民“精神富起来” 

    “过去一年的基层走访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农村群众的精神文明匮乏,如何让乡村百姓从精神上富裕起来,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曹县诚辉皮毛经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车间主任沙元菊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她将提交三个关于如何让农民“从精神上富裕起来”的建议。

    见证履职(3)人大代表宋心仿:51条建议带着浓浓“地气”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养蜂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这几天忙得是不可开交,既要修改准备提交的议案,又要忙着接受各路记者的采访。26日下午,宋心仿在他的蜜蜂研究所里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今年,经过不断地调研,宋心仿准备了51个建议,内容涉及到法制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三农、科教文卫、养蜂等多个方面。“只有俯下身子深入调研,倾听基层的声音,才能更好地履行代表的职责。”宋心仿说。

    见证履职(4)荣兰祥:“实话代表”今年要说更多实话 

    荣兰祥有很多身份: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十届民建中央委员,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但他最喜欢的身份,就是把自己作为一名现代职业教育的“代言人”,在往年的全国两会和今年即将开始的全国两会上,提提那些他对教育的建议。“我作为一个基层代表,必须要说实话。”27日下午,荣兰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关注的重点仍是大学生就业难以及现代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