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119系列访谈(17):冬季家庭需防电气火灾

2013-11-27 12:50: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点击观看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姜大宁(中)和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吕晓言(左)做客访谈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姜大宁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吕晓言

 姜大宁签名留念

    大众网烟台11月27日讯(记者 林有权 钟建)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的熟悉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日常工作及冬季防火注意事项,在本期的“直通119”系列访谈中,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姜大宁和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吕晓言走进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就消防支队今年开展的工作以及如何做好冬季家庭防火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

    先进工作经验全省推广

  “对我们很多网友来说,知道消防队、消防官兵,却不了解消防支队的一些具体情况。”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姜大宁说,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为正团级单位,下辖14个消防大队和1个培训基地,共有执勤中队23个,官兵、政府专职消防员1107人,各类执勤消防车111辆。

  “消防部门不仅负责扑救火灾,还经常出现在各类事故、灾害等的救援一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依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2013年以来,全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4473起,出动车辆8063台次、官兵40315人次,抢救遇险群众473人,保护物资价值5679万元。”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吕晓言副处长介绍。

  对于今年具体开展的防火工作,姜大宁总结说,我们先后部署开展了“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5个专项行动。行动中,有18995家社会单位开展了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并向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实名报告。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截止到10月底,全市共检查单位13219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5909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5712处,圆满完成了“两会”、毓璜顶庙会、汽车展、葡萄酒节、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等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姜大宁表示,今年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了全市消防进社区暨“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消防进社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10月31日,山东省政府又在烟台召开全省冬季防火工作会议暨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副省长邓向阳,省长助理、公安厅长徐珠宝,公安厅副厅长毕宝文以及17个地市的市政府、市公安局、消防支队领导出席了会议。与会领导实地观摩了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现场,听取了烟台市政府的典型发言,对烟台市开展火灾高危单位监管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扎实工作换来累累硕果

    119消防宣传月取良效

  “除了这些经验之外,今年我们消防支队在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姜大宁表示,今年,我们在全市分级分类开展了执勤岗位全员练兵,提高官兵业务素质和能力;积极组织实兵实装随机演练,共开展“六熟悉”341次,实战演练168次。我们组建了应急救援支队和13个应急救援大队,组建了30个攻坚组,编配了120名攻坚队员;成立了高层(地下)、危化品、公路、遂道、山岳灾害事故等6类、9个专业救援队,45人重型地震搜救队和30人轻型地震搜救队,部队应急救援能力大大提升。同时,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被部局党委表彰为“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党委”;长岛县公安消防大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二等功;支队365消防服务中心被省共青团表彰为全省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支队4个基层党组织、18名党员被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通报表彰;一名同志入选中央电视台“最美消防员”候选人;一名同志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现役部队“十大模范”,荣立个人二等功;一名同志荣获了2013年度全省“百姓身边的消防卫士”称号。今年,全市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也取得不错的成绩,龙口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荣获2013年度“全省优秀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福山区、龙口市、招远市、蓬莱市、长岛县等5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被评为2013年度“山东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支队也会以此为契机,加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对外开放力度,欢迎市民们参观学习。      

  消防工作不仅仅是消防官兵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做好消防工作,必须加强社会面的宣传,让全社会都参与到消防工作中来,今年的119消防宣传月,烟台公安消防部队也采取许多措施来加强社会面的宣传。

  吕晓言说,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消防进万家平安你我他”。11月8日上午举行了烟台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启动仪式,来自全市的高校师生和消防志愿者代表、社会各界群众、新闻媒体记者及消防官兵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中,与会领导为“消防安全知多少”有奖竞答进行了现场抽奖;消防官兵们模拟急、难、险、重抢险救援过程进行了铁军项目表演;来自各县市区的家庭代表队进行了“家庭消防总动员”决赛。整场活动集科普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整个宣传月期间,还以防火、灭火常识及自救疏散逃生技能为主要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家庭、社区消防安全“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宣传教育活动,即:组织家庭社区自查危险火源、疏散通道、消防器材、电器设备、电气线路,教育家庭成员会报火警与火患、使用消防器材、处置初期火灾、火场逃生自救,提示开展防火巡查、加强火源管理、落实防火措施。

    冬季家庭需防电气火灾

    预防电动车火灾有妙招

  转眼又是一年冬来到,冬季是一年当中的火灾高发期,在这个季节加强防火力度尤为重要。吕晓言针对冬季如何防火,给广大网友送上安全小常识。

  “电气火灾是冬季家庭火灾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形式,这里面既有电气线路本身老化、负荷量较大等原因,也可能是居民操作不当引起的。首先,我们要选购合格的电器产品,在使用前认真阅读说明书,做到正确使用。第二,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第三,离开前要关闭电器,防止长时间使用后,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吕晓言表示,还有生活用火也一定要注意。有些家庭喜欢煲汤滋补,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火一旦熄灭,就会导致大量可燃气体扩散引发火灾。其次,要注意残余炭火的处理。部分居民使用蜂窝煤和煤炉做饭、取暖,用完以后随意将煤渣倒在室外。如果这些煤渣碰上可燃物,就容易造成火灾。用完后的煤渣要及时处理,掩埋或浇水,确保没有余火。第三,居民在使用液化气灶时,要注意对其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家中使用天然气的居民,要在不用的时候,关闭天然气阀门。我们也建议居民在家中最好配备相应的灭火器具,做到防患于未然。

  “除了提高防火意识外,居民在家中最好配备相应的灭火器具。”吕晓言说道,我们在家庭生活中,应配备家用灭火器。目前市场上家用1公斤、2公斤装的灭火器的价格仅几十块钱。家用灭火器“力度”虽然不算大,但对于遏制刚刚发生的火灾大有用场,对于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引发的小火灾特别有效。家中一旦失火,灭火的黄金时间是着火后的10分钟,灭火器能在火灾初期起到关键作用。另外住在高层的家庭,还可配备高空缓降逃生设备和防毒面具,以备火灾来临,逃生之用。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呈现逐年增长趋势,给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那电动车火灾原因是什么,使用电动车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吕晓言说,通过调查发现电动车火灾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电动车电器件及接触连接件发生电气故障,导致局部过热;二是电动车线路未受保护或者保护不到位导致绝缘层破损引起短路;三是充电器及其线路发生故障;四是私自改装、维修保养不当引发电动车线路故障。

   “因此我们在使用电动车时,需购买合格的电动车及配件,平时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和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打火,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事故的发生。在充电时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充电,远离易燃、可燃物品,并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发现异常情况的,立即切断电源,一旦发生故障,应请专业维修机构或人员维修保养。”吕晓言总结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飞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