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率先试点“三房合一”不再销售经适房

2013-11-05 0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率先试点“三房合一” 不再销售经适房    尹海洋

  大众网济南11月4日讯(记者 尹海洋 通讯员 陈新民)昨天,有消息称,住建部拟取消经济适用房,原有的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经适房不再销售,统一向应保群体出租,由政府根据应保群体的收入情况发放不同比例的租金补贴,烟台、郑州等市是“三房合一”的首批试点城市。今天下午,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烟台正在建立“三房合一、租补分离”的住房保障新模式。

  租补分离,困难户租住保障房政府给补贴

  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保障房供应科副科长于建海介绍说,从当前的指导政策来看,建立统一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租赁性保障房供应是大势所趋,也是很多城市在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中的共识。在此形势下,烟台正在建立“三房合一、租补分离”的住房保障新模式。

  “所谓‘租补分离’,就是在住房保障工作当中,将保障性住房的租赁服务和政府发放的租赁补贴分别来实施,家庭承租保障性住房实行市场化租金,同时根据困难程度的不同,分档领取租赁补贴,二者平行操作、相互结合、明收明补。”于建海说,通过采取这样的方式,能够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同时,提高住房保障资金配置效率,变暗补为明补,充分实现梯度保障、公平保障和均等化保障。

  记者获悉,目前烟台已经起草完成了《烟台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并进入部门会签程序,下一步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即可出台实施。

  三房合一,三大保障房项目2015年前投用

  记者获悉,由宏丰置业承接的烟台市中心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共有三项,分别是锦绣新天地、锦绣家园、锦绣新园。

  作为烟台建设规模最大、供应房源数量最多的烟台市保障性住房小区,锦绣新天地项目北接港城西大街,西临魁玉南路。2009年10月中旬正式开工,43栋住宅楼均为18层以上高层建筑。据介绍,2010年-2012年这三年,有5190户市民购买了这里的经适房。今年3月份,交付了2460套,上个月底交付了2480套。

  莱山区石家疃西南侧的锦绣家园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占地38.5公顷,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9.87万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房源3730套。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2011年10月开工的,项目明年10月交付使用。

  锦绣新园项目位于芝罘区只楚街道北上坊和东南哨用地范围,蓝烟铁路以东,华泰路以南。根据规划方案,该项目总占地13.9公顷,分南北两地块,其中北地块占地9.16公顷,共计12栋高层住宅,23至27层不等,2012年开工4栋住宅楼,计划于2015年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