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向建设智慧城市迈进 "两化"融合居前

2013-09-17 15: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原标题:烟台向建设智慧城市迈进 两化融合水平居前  

  见习记者 曲旭光 报道

  本报烟台讯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喊了好几年,有的企业还仅仅停留在办公自动化和财务信息化上。”9月13日,在信息化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交流会上,烟台市经信委主任孙涛说,“必须加快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消灭信息孤岛,最终与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考虑。”

  据悉,烟台自2010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全市“两化融合”工作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工业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正从初级应用向深度应用过渡,财务、办公或者辅助设计等初级应用占23%;主要业务流程实现信息化的中级应用占69%;而以企业管理、生产制造及售后服务等业务流程达到集成化高级应用水平的占8%,其中部分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产生了很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根据省两化融合标准测评,全市区域两化融合水平达到79.1分,100户重点企业平均达到74分,均居全省前列。

  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足,还停留在花钱投资购买单体软硬件设施系统、建立局域网和公司网站等方面,而且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维护”、“重单项轻集成”等现象,没有建立起规范有效的信息化投入、管理规划和协调机制,导致没有规范高效的信息化建设活动,已经建成的局部信息化也不能真正发挥作用。

  信息化是工业转调的最佳路径。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要素成本上升等矛盾日益突出,国内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仅为日本的4.37%、美国的4.38%;工业增加值率只有26.5%,远低于发达国家35%—40%的水平;制造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日本的9倍、德国的6倍、美国的4倍多。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不够。

  对此,烟台万华集团有关人士深有感触:“上一个ERP(企业资源计划)或者OA(办公自动化),说明信息化才刚刚起步。”该人士介绍,万华的信息化建设团队由原来的不足10人,达到现在的近百人的规模,同时承担着企业40个项目的开发。“信息化不单是搞技术,要深入到管理和流程,要把所有的业务放到系统里。”他们上了质量信息管理系统,生产数据达到实时分析,使得设备避免蒸汽排空,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336万元。万华集团先后投资2亿元,建立起了全球化智能生产运营平台和信息管控网络,实现了企业规模与经营管理能力的同步发展,信息化年均贡献超过3000万元。

  烟台通用东岳自建立之初就着手建立柔性化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在生产计划阶段就可以为经销商预订车辆,对企业高速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招远玲珑集团累计投资过亿元打造数字化工厂,生产装备整体水平提升15%,硫化、成型系统生产效率提高了20%以上。

  同时,烟台以信息化带动节能减排,促进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招远供电公司通过建立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每年可节电500万千瓦时;百年电力通过对部分机组进行优化,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440吨,减排二氧化碳1700吨。

  “现在各个单位的局域网建起来了,但许多资源得不到共享,成为信息孤岛,下一步要向智慧城市迈进。”孙涛介绍说,今年8月,烟台市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目前,一期总投资50多亿元的烟台智慧城产业园已经奠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政府、政法监察、金融保险、交通物流、医疗卫生、能源环保、科教文化、旅游服务8大领域的信息平台建设,并加快发展3D打印、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等高端产业,促进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