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固边”典型人物系列访谈—刘金强

2012-12-09 16:5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访谈现场

刘金强警官

刘警官访谈后签名

  大众网烟台12月6日讯 (通讯员 臧保东 商庆波 记者 王瑜) 为了增进群众对边防部队的了解,更好地展示烟台边防支队“爱民固边”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即日起,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边防支队,开展“爱民固边”典型人物访谈,邀请先进典型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进行专访。
  
  他,是打击犯罪绝不手软的警察,但在对待犯罪嫌疑人的父母上总是“心太软”,是“父母”的贴心人;他,是辖区居民心中的“顶梁柱”,用细心和热心为群众撑起了“一片天”;他,是尊老敬老的模范,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就愿意尽自己的一片孝心。他,就是“山东省敬老模范”、烟台边防支队养马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刘金强。
  
  在辖区老人心中,他是比儿子还亲的人
  
  养马岛边防派出所辖区面积13.82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1.64公里,有8个行政村,港口、码头、停泊点11处,船舶574条,渔船民1398人,年流动人口100余万人,年均接处警300余起。今年32岁的刘金强,是烟台边防支队牟平大队养马岛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也是养马岛辖区马埠崖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村里老人们一见到他,都会亲切地问一声:“回来啦”,那口气,就像见到下班回家的儿子。
  
  前段时间,马埠崖村的老人们有一个很揪心的问题:说是养马岛边防派出所换来了几个新面孔,所里的民警也要来个调整,就怕刘警官也调走。“今年所里新调入了5名民警,以前的老民警走了好几个,在开展走访过程中,好多群众看到到村里走访的都是新民警,都以为所里要进行调整。”刘警官告诉记者,林守义大爷听说要调整的事后急红了眼,火急火燎地找到派出所,直到所领导连连解释说是误传,才放心离去。
  
  今年69岁的林守义提起刘金强,第一句话就是:“你看我家小刘那长相,那就是孝顺儿子啊。”林守义的儿女都在外地,家里需要帮手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金强。像林大爷一样“儿子”、“儿子”地整天把他挂在嘴边的,还有岛上5名同他一样的孤寡、留守老人,在他们眼里,刘金强是比儿子还亲的人。
  
  刘金强说,每当他看见村里那些需要帮助或者无儿无女的老人,就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就想着尽一份做儿子的孝心。让刘金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潘世兰的老人,今年84岁的潘世兰,是养马岛杨家庄村的孤寡老人。18年前,老人的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孤身一人的潘世兰老人一心想为逝去的丈夫和儿子立碑,便早出晚归地赶起了小海,期望早一天攒够立碑的钱。06年的时候,他刚到养马岛,在海边见到了潘世兰,那时的她步履蹒跚,刘金强被她的想法和做法打动了。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也不高,拿出500元钱本来是要寄给父母,后来见到潘世兰老人后,也没多想,就把这钱给了潘大娘。有一天他到老人家去,看到家里的房子木质门窗都被泡烂了。他在屋顶上盖了多处油毡仍不见效,便冒雨跑回所里,发动大家捐款,及时为老人修缮了门窗,加固了房顶。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村委专门为老人申请了低保,老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每年清明,刘金强都会背着老人上山扫墓;每逢节日,老人都会叫他回家吃饺子。
  
  为辖区老百姓的一份户口,他忙前忙后
  
  潘世兰老人为逝去的丈夫和儿子立碑,感动了我们,而刘警官为孤寡老人忙前忙后,也让我们敬佩。在他的生活中,不仅有对孤寡老人的关心,还有着对辖区老百姓的热心。64岁的洪口村村民杨臣吉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份户籍和身份证明,能让刘金强如此上心。
  
  杨臣吉原籍广饶县,1975年,他与洪口村村民曲成英结婚,并定居在养马岛,但当时交通不便,婚后却与家人失去了联系,由于多年没有音讯,家人向当地派出所报了失踪,注销了户口。没了户口的杨臣吉成了养马岛洪口村的“黑户”,村民应有的一切福利待遇,都不能享受,多年来,他一直为户口的事揪心。
  
  2008年,杨臣吉和曲成英相继患上了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的生活来源,就靠着曲成英200多元的低保金。杨臣吉的心病,也成了刘金强的心病,他就想着,要不自己帮助杨臣吉找一找吧。于是,刘金强就开始走访村委和办事处,一遍遍地联系广饶当地派出所,登门帮助杨臣吉写申请、跑手续,最终在3个月后,顺利为他办出了户口本,并申请到了村民福利和大病统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杨臣吉办户口期间,办事处的干部看到刘金强忙前忙后,都以为两人是亲戚,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才了解到,刘金强住在蓬莱农村的老父亲同杨臣吉一样都患有脑血栓,而且还有多年的糖尿病,作为儿子,刘金强却因为工作很少回家探望。他说,每当看见村里那些需要帮助或者无儿无女的老人,他就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就愿意尽一份做儿子的孝心。
  
  对待嫌疑人的父母,他充满柔情
  
  作为一名警察,打击犯罪决不手软是刘金强始终坚持的原则,而面对犯罪嫌疑人年迈的父母,刘警官也是充满了柔情。
  
  埠崖村村民杨延朋开了一间废品收购站,在一次收购废品时,收购了犯罪嫌疑人盗窃来的物品,被刘金强发现。在送他去拘留所的路上,刘金强问他还有什么要求,他哭着说,自己对不起年迈的父母,生怕进去后没人照顾二老。“知道了这个事之后,我想这个孩子还是懂的孝顺父母的,就劝他在拘留期间认真反思,并承诺帮助其照顾父母。第二天上午,我就带着一些生活物品来到杨延朋家中,老俩口以为自己不争气的儿子在外面闯了祸,心中十分忐忑。但我却谎称自己是杨延朋的朋友,说杨延朋最近去外地联系生意,专门委托他来照顾二老。”刘金强说,老俩口本还有些疑心,但当他喊他们一声“大爷”、“大娘”,再想到儿子有这么一个敦实厚道的警察朋友,老俩口提着的心一下落了下来。拘留期满回家的杨延朋,听父母一遍遍说起自己的“朋友警察”多么好,多么贴心,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村口找到了当时正在走访的刘金强,当着村里人的面跪了下来,痛哭流涕地表示要痛改前非,好好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辰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