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追寻红色印记|根据地的“希望之星”北海银行

2024-04-16 10:0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

资料图

  大众网记者 孙毅 通讯员 于雪 烟台报道

  近日热播的谍战剧《追风者》,以金融视角作为创新突破口切入,通过讲述革命战争年代金融领域的斗争故事,呈现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在山东大地上,上演了一场同样复杂、残酷、激烈的货币斗争。

  在革命战争历史上,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在巩固人民革命政权,发展根据地经济,有效抵制敌人的经济封锁和金融掠夺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诞生于烟台地区的北海银行便是其中之一。

  北海银行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于抗日根据地的红色银行之一。

  北海银行于1938年8月在掖县(今莱州市)正式成立,成立之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根据地和解放区印发北海币,以便控制经济命脉、进行货币斗争、保持物价稳定、保障军需民用。

  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内,展陈着数张纸币。票面有壹百圆、贰百圆、伍百圆及壹仟元多种,正面票版有“北海银行”字样。这就是深受革命根据地百姓信赖的北海银行货币。

  由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烟台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李丕志,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席郝有林,烟台市胶东红色文化专委会副会长、山东省钱币学会会员卢金盛联合撰写的《多重视角下的抗日战争时期北海银行货币斗争研究》一文中,深刻阐释了北海币在对敌斗争中作出的杰出贡献,分析了北海币取得成功的深层次原因。

  北海银行1938年4月份筹建,6月份即发行了壹角、贰角、伍角、壹元四种券别的北海币流通于市面,加盖“掖县”地名字样,在掖县范围内流通,8月15日北海银行正式成立。

  因处于战争期间,为应付敌人扫荡,印钞厂经常变换地点,印钞工作也经常在备战状态下进行。

  其中一次,战士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在牙山一带的栖东县(今栖霞市桃村镇)康家村南面庙洼山阳坡上挖了山洞,有民房三间屋大小,印钞工作就在山洞里进行,工人吃住也是在山洞里面,定期到洞外休息放风,山下有战士站岗警戒,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洞印钞厂”。

  票版制作也是历经艰辛。

  当时根据地条件有限,缺乏技术和设备,票版制作要托关系到敌占区的青岛用“冥府银行”的名义制版,票版带回来后把“冥府”两字抠去,换上“北海”再印制北海币,非常麻烦。通过多方努力,1944年5月1日,胶东北海银行制版厂成立。自此,胶东北海银行所用的票版都是自己制作,这在山东北海银行当中尚属首创。

  随着斗争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银行支持抗战的积极作用,北海银行也开始在全省布局,向“成为全省的金融调剂机关”的宏伟目标迈进,北海币也逐步在全省根据地流通使用,并获得成功。

  北海银行稳定金融市场,解决军需民用,与引起通货膨胀的法币进行斗争,为根据地的经济发展和支援前线作出了巨大贡献。

  以对抗物价暴涨为例,据1942年12月25日《大众日报》报道:“最近沂蒙、滨海各地,物价陡然上涨,同一东西,在同一集上,一天即涨到五、六次之多。各种物价都比过去贵一倍到两倍的样子。”

  在这种情况下,北海银行严格执行“物价本位制”原则,努力保持货币发行量与市场需要量之间的平衡。

  一方面,实行物价通报制度,密切关注市场物价动态;另一方面,储备足够数量的粮、棉、油、布等大宗物资做准备,根据市场物价的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剂,达到了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目的。

  以1945年8月份的数据为例,胶东区物价指数是1944年1月的296%,而同期敌占区的青岛是600%、济南是814.4%,相差悬殊。物价的相对稳定,为革命的胜利、全国的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币与冀南币、晋察冀边币、西农币、中州币汇合,逐步退出市场,完成了光荣使命。

  从1938年6月第一张北海币面市,到1949年2月停止发行,流通的11年半的时间里,北海币共印发7890亿元,为繁荣市场、支持抗战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海银行和北海币诞生于掖县、发展于胶东、壮大于山东、最后走向全国,其光辉历程永载史册。”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烟台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李丕志表示。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