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向新!】烟台港×新质生产力:打造新质生产力 为烟台港零碳码头建设提供绿色动能

2024-04-12 16:40: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汤淼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向“新”力有多强?在这个回答里,万亿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你要细看这座城市发展脉络,看龙头企业于高原上再起高峰,看创新型中小企业于沃野里竞逐腾跃,看16条重点产业链联动破壁升级,看城市更新里的民生笑脸。站在万亿级城市新起点,烟台如何以新质生产力蓄力新突破?即日起,大众网特别推出《向新!向新!》专栏,挖掘各行各业奋进新身影,探秘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大众网记者 于飞 陈晓 汤淼 通讯员 房明 烟台报道

  创新即发展,谋新即谋远。今年以来,山东港口烟台港紧抓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强化数智赋能,积极搭建数字智慧管控等应用场景,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以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塑造新优势,为港口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走进烟台港汽车码头,一辆辆蓝白相间的小车载着周转车辆穿梭于堆场和智能化立体车库之间。这些小车就是商品车全地形智能转运装备AGV,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设备,实现对商品车位和障碍物的感知与识别,达到各场景下的安全自主规划、高精度路径跟踪、精准取放车作业。

  智能化作业的背后是烟台港塑造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商品车智慧绿色滚装示范港”的决心。目前,烟台港已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智能调度、智能理货、智能堆存三大功能集成一体,实现从闸口、堆场、车库、船端的全流程商品车智慧绿色滚装作业,船舶靠泊到离泊的时间缩短20%。

  AGV的成功应用不仅会极大降低理货人员和司机数量,提高商品车的中转效率,而且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组还能够实现零污染排放,避免了商品车在港口运输过程中的燃油消耗,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山东港口绿色码头建设。

  跟随AGV的运行轨迹来到中国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前,这个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的立体车库,堆存能力是平面车库的3倍、可容纳3040辆商品车,利用屋顶铺设的2万平方米光伏设备,年发电量可达200万度,不但能够实现车库用电完全自给自足,剩余电能还能为AGV充电。

  打造新质生产力为烟台港零碳码头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未来,烟台港将进一步抢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机遇,积极通过自主研发、校企合作等方式,开展高质量创新研发,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先进技术,推动港口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