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23年投诉热点九:线上购物方面纠纷突出

2024-03-14 15:5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2023年,烟台全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来信来函、全市消协组织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共接收群众诉求1354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0多万元。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热点问题:

  线上购物方面纠纷突出。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各种平台监管不力,审核不严,造成网络经营主体信息不全,特别是今年各种视频号推荐或直播带货,因涉及平台、视频号、生产商、发货方、代理商等多个主体,消费者维权时却难以找到“正主”,维权艰难。免责条款不醒目标识,不强调提醒,比如,不全额退款、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对一些优惠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提示等。实物与宣传不符,消费者收到网购商品后发现实际货品与样品不符,有的甚至为“三无”产品。质量担保不落实,通过网络购买的品牌服装、鞋类、化妆品等商品,购买时商家承诺假一赔十或其它售后保证,但发现问题时商家却拒绝履行承诺。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