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有点忙!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节日实录

2023-01-21 15: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瑜 通讯员 于昕柠 烟台报道

  2023年的春节比往年来的要早一些,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戍守在祖国东大门——烟台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却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忠诚和坚守、使命和担当,守卫着国门口岸安全无虞,守护着万家灯火团圆平安。

  时间:7:00 坐标: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机关营区

  早晨7点,民警丁一早早起床,开始准备春联、福字、大灯笼,作为一名毕业不到一年的新同志,这是他在警营度过的第一个新春佳节,为了让自己的“新家”充满年味,他喊着当天一起执勤的兄弟们共同扮靓警营。大红灯笼挂起来了,大红的春联也贴起来了,警营里的年味瞬间拉满,民警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就连常年因铁矿粉、铝矾土“侵蚀”而泛红的营区地面,此刻也在一片喜庆之中显得特别和谐。

  时间:10:00 坐标:水域监管中心

  上午10点,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来福士警务室暨边检水域监管中心里人头攒动,前来咨询家属登船和申请离船的船员络绎不绝。警务室值班领导刘大伟教导员干脆在警务室开起了小课堂,“这些手续您在网上申请就可以了,我们随时进行网上审批。”他热情地向船员们宣讲新型冠状病毒“乙类乙管”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让准备与家人团聚的船员们兴奋不已。

  跟警务室里面的热闹相反,警务室外,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队长宋蕴斌正准备用无人机对辖区泊位进行巡检。天气很冷,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零下2度,不过好在风不大,不一会儿,无人机就顺利升空,飞向“蓝鲸二号”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外舷一侧。这个全省首个集近海智慧监控系统、海上巡逻队、口岸单位一体化执法联动多功能于一体的边检水域监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为打击海上出入境违法犯罪,维护口岸平安稳定打通“最后一公里”海路。收回无人机,宋蕴斌来到边检水域监管中心指挥室,将无人机传输的画面与该站自主研发的“守望者”近海智慧监控系统的雷达图像进行比对分析,确保口岸管控无盲点。

  时间:12:00 坐标:烟台港二号锚地

  中午12点,民警卫元和在颠簸的拖轮上一阵阵反胃,幸亏早饭没怎么吃,不然肯定会“倒”进海里。当天接到船方代理的申请,马绍尔群岛籍DUKESHIP轮上的一名外籍船员因家中突发重大变故申请离船,这是“乙类乙管”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实施后从烟台港入境的第一位外籍人员,由于该轮紧急停泊在烟台港2号锚地,卫元和第一时间协调了烟台港轮驳公司派遣大马力拖轮赶赴现场。彼时马绍尔群岛籍DUKESHIP轮已在烟台港完成卸货,船舶吃水较浅,拖轮与外轮舷梯高度差很大,船员只能踩着软梯缓慢下船,卫元和吃力地帮忙按住软梯,还剩最后三个台阶的时候,突然,船员身体一晃,险些从软梯上摔下来,“不要动了,危险!”卫元和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托住了船员的大腿,自己的手臂却被甩回来的软梯打红了一片……拖轮回程,卫元和为船员进行了人证对照检查,靠港后,第一时间送其到办证厅办理入境手续。看着船员举着回乡机票向他诚恳道谢的时候,他觉得这个春节过的更有意义了。

  时间:15:00 坐标:烟台港西港区

  下午3点,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西港指挥中心的电话骤然响起,一名缅甸籍船员在作业中不慎被机器砸伤腿部,情况危急,请求边检支援。作为当日值班队领导的宫昕立即召集所属民警对该警情进行分析,并与巡查民警驾驶警车赶赴该轮计划停靠泊位,出警的路上,他拨通了120救援电话,一切井然有序。在这临危不乱的背后,是他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紧急救援任务积累下来的经验。从警20年,他遇到的各类港区突发情况不下百次。巴拿马籍“春天三千浦”轮刚刚停稳,舷梯放好的同时,宫昕便带领民警登船,脚步又急又稳。甲板上,受伤船员在担架上焦急地等待着,当他看到中国移民管理警察的身影时,不自觉地长舒一口气,脸上的焦急、痛苦,也仿佛一瞬间被化解。“您好,请摘下口罩。”宫昕为他进行了简单的人证对照后,立即安排120救护车送其前往医院就医。

  时间:16:00 坐标:烟台港36号泊位

  下午4点,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轰鸣,搭载着1242辆国产新车的巴哈马籍“RCCEUROPE”已完成货物装运,准备驶离烟台港。民警周刚用力地搓了搓冻红的手,和民警孙浩洁一起最后一遍检查了该轮企业协管员的《船舶登船登陆人员统记表》。在此前一小时的时间里,周刚和孙浩洁对待装船的一千余辆国产商品车进行了逐一检查,确保车上没有可疑人员和物品。穿梭于浩瀚的“车海”中,他们两个身影显得特别渺小,身上的警服在寒风中也显得特别单薄,但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不能放过检查中的任何蛛丝马迹。随着国际疫情的好转,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运输滚装船来到烟台港口岸作业,为助力汽车出口,护航经济发展,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采取“一船一策”通关保障方案,对靠泊不足24小时的船舶,一次办妥入出境边检手续,极大缩短了手续办理和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时间:18:00 坐标:烟台西港402泊“达美”轮

  因为没有吃上单位的年夜饭,这个时间出来接船的年轻民警刘一家多少有点“小情绪”。特别是从甲板到机舱,从驾驶室到休息室,从作业区到生活区,上上下下进行了一次全面而细致的检查之后,他觉得自己的肚子“叫”得更欢了。但当他看到“达美”轮上刚刚回国的远洋船员们洋溢着热情的笑脸,也不由地跟着开心起来。结合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新春送福到码头”活动,刘一家为“达美”轮送来了春联和福字,同时也送来了移民管理优化政策解读。“这个福字贴在这个扇窗上吧!”船长热情地招呼着,和他一起将喜庆的福字贴在了驾驶舱。“您的家属在烟台等着登轮探亲?那今晚就可以办结登船手续。”刘一家热情地回答着船员们的提问……结束检查任务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只有巡查车闪烁的警灯,在这黑夜笼罩的港区里,点亮一方平安。

  时间:22:00 坐标:警官宿舍

  晚上10点,一个小小的身躯搂着生日蛋糕,趴在警官宿舍窗台上使劲向外望,焦急地等待着熟悉的身影。他叫宫子虔,今天刚好12岁,是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宫昕的儿子。子虔的妈妈戚娜也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这个春节刚好赶上她在机关值班,分隔两地,一家人只能“云”上团聚过年。办结了一艘船舶的入境手续后,宫昕匆匆回到宿舍,与妻子视频通话,陪孩子一起过生日。吹过12岁的生日蜡烛,妈妈问子虔许了什么愿,他腼腆地一笑:“我希望我能发明一个智能机器人,他有着无穷的力量和火眼金睛,代替你们守国门!”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移民管理警察心怀对家人的亏欠,度过的又一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国门在哪里,他们就伫立在哪里,筑起守护国门平安的铜墙铁壁,也为远洋的游子点亮归航的灯塔,温暖着回家的旅程。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