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善心有迹可循 让善行传递更远 烟台市慈善总会举行第十四届“社会公开周”活动

2022-11-09 18: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烟台市慈善总会第十四届“社会公开周”启动仪式

烟台市慈善总会第十四届“社会公开周”启动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许夫新 烟台报道

  为加大社会各界对烟台市慈善总会工作的监督力度,增强捐助者信心,保障公众对慈善款物募集和使用情况的知情权,11月9日,烟台市慈善总会举行第十四届“社会公开周”活动启动仪式。烟台市纪委监委、市文明办等市直单位有关领导,爱心企业,冠名基金企业个人,社会监督员,慈善义工组织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烟台市慈善总会宣传片《中国梦 慈善情》,随后,烟台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许夫新汇报了市慈善总会2021年工作情况。“2021年,烟台市慈善总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募捐、救助、志愿服务和文化宣传活动,市慈善总会全年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735.11万元,发放社会捐赠款物3208.6万元,并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新春送暖 情暖万家’慈善公益活动、‘点亮乡村·平安家园’助力乡村振兴捐赠太阳能智慧照明路灯活动、关爱老兵系列公益活动、‘情系学子’助学项目等活动,救助困难群众3.17万人次。”许夫新介绍,目前,全市注册义工达7万余人,义工们广泛开展品牌服务,并成立专业化慈善义工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义务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间1700万小时。

烟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左)为爱心企业山东每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颁发冠名基金牌匾

烟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左为中国人寿烟台分公司颁发爱心企业牌匾

  启动仪式上,烟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为爱心企业山东每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颁发冠名基金牌匾,为中国人寿烟台分公司颁发爱心企业牌匾。

  “近年来,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个人无私奉献爱心,浓厚了烟台慈善事业的发展氛围,夯实了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础。希望烟台市慈善总会继续秉持对慈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慈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保障捐赠人、受益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让每一份爱心有迹可循,让每一个善行传递得更远。”田长青表示,作为监管部门,烟台市民政局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围绕加强慈善组织监管、促进慈善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经验总结,为广大爱心企业、爱心市民营造公开透明的捐赠环境。

与会人员查看烟台市慈善总会公开资料

与会人员查看烟台市慈善总会公开资料

与会人员查看烟台市慈善总会公开资料

  仪式最后,烟台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了此次公开的材料和档案内容,与会人员查阅了市慈善总会历年来的原始凭证、年度审计报告、捐赠款物接收原始记录、救助手续及档案等信息,并就资金募集和使用情况及救助程序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工作人员都一一悉心解答。

  “开展‘社会公开周’活动是烟台市慈善总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具体要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烟台市慈善总会公信力、打造烟台慈善品牌的重要方式。通过翻阅、查看信息资料,社会各界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慈善、认识慈善、支持慈善,从而可以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烟台慈善事业中来,推动烟台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公益慈善城市贡献力量。”烟台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培杰表示。

  记者了解到,“社会公开周”启动仪式后,烟台市慈善总会所有信息公开资料将向社会公开一周 (11月9日-11月15日五个工作日),面向所有公众开放,在开放期间,公众可查阅财务账目、救助及捐赠档案,核对财物发放情况。公开周结束后,公众也可以在“每周慈善开放日”(每周五,开放时间为14时至17时,开放地点设在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地址为莱山区新苑路5号合普生物3楼)查阅有关信息和账目。

  烟台市慈善总会成立之初就特别重视社会公开工作,2005年,制定出台了《烟台市慈善总会章程》《烟台市慈善总会资产管理办法》,2009年,制定了《烟台市慈善总会社会公开暂行办法》,成为全省市级慈善组织最早出台的社会公开办法。烟台市慈善总会在官方网站“烟台市慈善总会网”设立了“慈善捐赠和慈善救助”信息公开栏,公众可全面检索全市慈善捐赠和慈善救助基本信息。此外,烟台市慈善总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布募捐和救助明细,每年主动邀请审计、财政、民政和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进行行政监督和专业审计监督,并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