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地质队”:山海之间敲出金色回响

2022-10-13 21: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程国闰

“英雄地质队”的旗帜在矿区上空高高飘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程国闰 烟台报道

  10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勉励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这是一支怎样的“英雄地质队”?他们64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手握一把地质锤,在山海间敲出金色回响,为国家金矿勘探立下汗马功劳。今天,让我们走近这支功勋卓著的黄金尖兵——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

  钻透“600多个珠穆朗玛峰 ”!他们是全国找金最多的地质队

  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是必须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的国之命脉。作为全国矿业大省,山东已发现矿产148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90种,其中金、石油、金刚石、石膏、晶质石墨、钾盐等矿产储量丰富,位居全国前列,国民经济赖以发展的15种支柱性重要矿产均有探明储量。其中,胶东地区是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烟台招远市更是著名的“中国金都”——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便组建于此。

  1958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对黄金需求猛增,第六地质大队前身胶东第一、第四地质队成立。从20世纪80年代的低矮平房,到1996年5月招远市泉山路大院基地投入使用,从2011年9月威海基地办公楼投入使用,到2021年7月招远基地新办公楼修缮一新,六队在胶东红色土地的滋养下蹄疾步稳,阔步向前、向深、向远;同时,用他们日复一日的奋斗回报祖国大地。

  建队至今的64年间,六队累计探获特大型金矿14处,大、中、小型金矿128处,钻探进尺达到500万米,相当于钻透了600多个珠穆朗玛峰,累计探明金属量2810余吨,约占全国已探明黄金储量的五分之一。他们用勤劳和汗水铸就一座金色丰碑,成为全国找金最多的地质队。1992年,国务院授予六队“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

1992年,六队被国务院授予“英雄地质队”命名大会

  地质工作本就是一份要“耐得住寂寞”的精细活,怀揣这份“全国唯一”的荣誉,六队队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敢放松分毫,继续秉持着新时期英雄地质队精神,将祖国大好山河铺开为纸,以奋斗作笔,用实际行动在山海之间书写着一封“寻金报国”的信件。

  今年正值六队荣获“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称号30周年,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那一刻,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激动万分,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也是鞭策与激励,极大增强了我们地质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谈及写信初衷,丁正江说,在国务院授予六队“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30周年的关键时刻,队上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就是想向总书记汇报30年来六队取得的扎实业绩,也想表达在能源资源安全领域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有信心、有能力为国家多找矿,找好矿,找大矿,不断取得找矿新突破,请党中央放心。

  60余年初心不改!他们是广袤天地间的黄金尖兵

  采访过程中,地质工作者们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实诚”——这也契合了山东人的性格特质,他们专注于埋头实干、苦干,“做的”远比“说的”要多。矿产资源深埋地底,找矿不易,采矿亦险,64年来,六队凭着“敢啃硬骨头”的闯劲,把“英雄地质队”的旗帜牢牢树在了祖国广袤天地间,迎风猎猎作响。

2007年六队在莱州寺庄矿区深部探获一处52吨特大型金矿,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东部“攻深找盲”重大突破

  犹记得在2005年,胶东矿区并不出名。当时,国内地表矿和浅部矿几乎开发殆尽,为了寻找可供开发的金矿接替资源,深部金矿勘查成为解决矿产资源瓶颈的关键。但是由于胶东矿体薄、品位低、规模小、变化大等特征,地质工作者对深部找矿方面很是头疼。这时,六队迎难而上。

  “当时深部金矿勘查技术方法和理论支撑还不成熟,探矿设备也比较落后,国内的钻机钻探深度远远达不到深部找矿的要求。六队组织寺庄会战、加强科研攻关,总结找矿规律,对深部找矿靶区实施了几个深孔验证,最终取得了深部找矿的突破。”正如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副书记战洪雷所说,寺庄金矿拉开了胶东地区深部金矿勘查的序幕,随后六队陆续探获了纱岭、水旺庄等13个大型—特大型金矿。

1964年3月,六队队员们的合影

  站在奋斗长河中回望,一张1964年3月份六队探矿人员在九曲矿区钻探施工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当时,国家没有先进基础设施,地质队员运送钻探设备全靠肩扛人抬。在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冬季,六队机关及一线人员700余人奋力往20多度陡坡上搬运设备间隙休息的场景,被摄影师记录了下来。画面中,六队队员们的笑容,穿越了时空,散发着直抵人心的力量。64年里,在六队一次又一次探获大矿时,这熟悉的笑颜,我们都会在每一名六队队员脸上寻到。

1987年,六队在招远大尹格庄探获一处51吨特大型金矿

  由此看来,“五朵金花”能在六队绽放绝非偶然,它得益于每个六队队员60余年如一日的坚守:第一朵“金花”是寺庄深部金矿,51.83吨;第二朵“金花”是焦家深部金矿,105吨;第三朵“金花”是朱郭李家金矿,126吨;第四朵“金花”是纱岭金矿,389吨;第五朵“金花”是前陈金矿,提交黄金储量60吨。

  “五朵金花”是荣誉更是激励,作为一支英雄队伍,在金矿“攻深找盲”战略中,六队不断向纵深挺进,不断创新勘查理论与技术。他们在焦家式金矿成矿模式和找矿理论研究基础上,提出了“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参与提出并建立了新类型黄铁矿碳酸盐脉型金矿床式,为胶东乃至全国深部找矿明确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技术支撑、拓宽了找矿领域。

  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产业报国中书写“六队担当”

  近年来,六队不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创了以地质勘查、大地质服务、工勘施工为主,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在区域地质调查方面,六队承担完成1:50000威海、招远、龙口、蓬莱、莱州、新疆精河等32个图幅区域地质调查工作,系统阐明了区域内地质、水文、工程地质等基本地质特征及其相互关系规律,为地方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学研究和进一步的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

  在海洋地质方面,主动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先后开展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规划区1:50000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威海湾)”“山东省威海市海洋牧场示范区海底沉积物地球化学调查”“山东省威海市东部滨海新城北部海域海砂资源调查评价”“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及周边海域综合地质调查”等多个项目,为陆海统筹规划、海洋牧场建设、海砂资源开发、海岛资源保护等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

  在城市地质方面,以六队城市地质调查成果为依托建成的“地质大数据平台”,为政府、专业人员、社会公众等不同用户群体提供了涵盖城市规划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地质安全保障、矿产资源勘查等方面的服务。

  在生态地质方面,先后承担“山东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样项目”“威海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及风险筛查纠偏”“烟台市、威海市重点工业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烟台市、威海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采样调查”以及20余项地块污染状况调查项目,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数据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六队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投身生态环境修复,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累计治理矿山近百处,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服务城市建设,彰显了英雄地质队新担当。

六队的旗帜飘扬在世界屋脊(泽库县瓦勒根矿区)

  初秋,胶东风已微凉,六队队员心却火热,总书记回信言犹在耳,他们已启程奔赴下一座高峰。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