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苹果香飘远 “丰收”正当时

2022-09-24 22: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汤淼 陈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摄影 汤淼 摄像 陈晓 烟台报道

  朗朗金秋,稻香谷丰。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田野大地处处洋溢着金色的喜悦。在山东烟台,苹果也即将进入采摘季,青翠的枝头硕果累累,一派丰收图景。

  全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烟台苹果有150多年历史,是全国苹果产区中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近年,烟台市矢志不渝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蹚出了一条由“总量扩张”向“提质增效”的转型之路。

  火到外太空!烟台苹果品质攀升脚步不停

  走进位于烟台栖霞市的豹山口齐鲁泉源苹果生产基地,累累硕果缀满枝头,空气中似也弥漫着苹果特有的清香。这片占地200亩的苹果生产基地是栖霞市现代规范化果园种植的代表之一,也是航天员王亚平同款“太空苹果”的产地。

  “我们的果树挑选了最精良的品种,采用宽行密植的方式种植,保证果树光照充足,透风性强。”基地经理丁敏芳向记者介绍,先进的种植技术加之适宜的气候条件,使得他们的果品质量极高,苹果水分充足,香气浓郁,远销60多个国家,并被选为“太空苹果”。

  为了强化果品品质,基地还配备有自动滴灌设备,实现水肥一体化,力求精细化管理。丁敏芳告诉记者,他们果园80%以上都是直径80mm的苹果,结过最大的苹果1.5斤。临近丰收时节,对于今年的收成丁敏芳也信心满满,“一棵苹果树最多的结果量有300多个,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豹山口齐鲁泉源苹果生产基地的精细化管理是烟台苹果产品迭代赋能的缩影。近年来,烟台市围绕“老龄果园升级、优品选育革新、园区改造示范”三个方向齐发力,3年累计改造老龄苹果园132万亩,伐老建新面积20.5万亩。在栖霞、蓬莱等地建设新优品种试验示范园,示范推广宇宙脆、维纳斯黄金等国内外新优非富士苹果品种16个,累计建成高标准示范果园300余处。

  对高品质的执着追求,为烟台苹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超过150亿元,连续13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农产品等称号,获批创建国家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深加工赋能!烟台苹果产业链持续做大做强

  烟台是当之无愧的“苹果大市”。苹果种植面积约255万亩,分别占全省、全国的60%和8%,年产量约574万吨,苹果种植业年产值约200亿元,约占全市种植业的一半。

  如何充分发挥现有优势,打造领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烟台在不断突破升级。

  走进烟台中泉食品有限公司苹果脆片生产车间,去皮去核、切片的机器和烘干、膨化设备依次排开。新鲜的苹果经过去皮、去核、切片、预烘干,再经过变温压差真空膨化干燥,便制成了脆香美味的苹果脆片。

  烟台中泉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涛向记者介绍,着眼于苹果深加工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中泉食品有限公司于2012年正式投产“好果源”苹果脆片,采用自主研发的“变温压差真空脱水”技术,全过程物理变化保留营养的同时,实现真正意义上无任何防腐剂或色素添加。目前公司生产的苹果脆片供不应求,不仅供应国内的商超、航空、高铁等,还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十多个国家。

  苹果深加工产业的振兴延长了苹果产业链,构成了苹果种植与企业生产的双向良性互动,为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全产业链构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市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48家,全市苹果年加工能力400多万吨,开发出果胶、苹果白兰地、香精、籽油、酵素、苹果起泡酒等深加工产品100多种。现有果品企业中,果肉果脯类10多家、酒类6家、果胶类1家、果醋类1家、果品仓储加工及其他30多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中,拥有以牟平北方安德利为代表的果汁果胶加工企业、栖霞泉源食品为代表的PFD产品加工企业、龙口绿杰为代表的果醋产品加工企业。北方安德利浓缩果汁年加工量位居世界前列,果胶加工量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电商”增动力!烟台苹果转型升级活力满满

  立足鲜果销售,发力果品深加工,推进产业与休闲观光、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烟台苹果产业不断延链补链,产业升级的脚步步步踏实。

  当下,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模式成为引领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烟台苹果产业迅速抓住行业风口,借东风,再突破。

  位于苹果之都栖霞的烟台果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致力于通过线上销售农产品,助力农产品上行。公司总经理马卫东告诉记者,烟台苹果即将成熟,他们已经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全力备战苹果丰收季。

  烟台果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通了20多个拼多多店铺、3个抖音直播小店、3个天猫店。今年以来,公司通过自营店铺、对接平台等销售方式销售大樱桃30万斤,苹果1000万斤。采用现场直播印字苹果的方式使单个苹果的销售价突破10元以上,单店销量每天突破17000单,让优质农产品竖起品牌,持续助力农民增收。

  “目前,栖霞市网络店铺有4000多家,2021年全年网销苹果10万吨。2021年,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栖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国勇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烟台市坚持以创新引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苹果+线上营销”文章,积极构建线上市场营销体系,打造苹果电商销售“明星网店”,包装“苹果网红”“流量苹果”,打开销路、提高销量,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全新活力。

  当下,烟台苹果进入了上色期,预计再过一个月左右便将迎来采摘季。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烟台苹果必将成为果农发家致富的“金果果”,创造更多高光时刻,擦亮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的金字招牌。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