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文化路农贸市场 | 烟台的生机盎然,从早市开始

2022-08-01 21:0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实习生 刘怡 烟台报道

  “微信收款5元、支付宝到账12元……”每天早上不到6点,烟台的早市就开始热闹起来了,新鲜的瓜果蔬菜,抢手的美味早餐,一个早市,半城烟火。烟台的早市充满了人间烟火,那是平凡的生活岁月,一半至味清欢,一半烟火人间。已是大暑时节,记者早早地来到了文化路农贸市场,刚一进去,就被市场的氛围所吸引,市场人声鼎沸,叫卖声混杂在一起,形成一首奇特的市场交响乐——上百个摊位,唤醒了城市一天的新生活。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说过:“我们去一个城市,一般就会去名胜古迹,所谓的地标建筑。其实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好方式,是去看它的菜市场。这样,和这个城市才有了肌肤之亲,名胜古迹都是‘西装革履的’,装扮得很好。但是菜市场装不了,它想装都装不了。”文化路农贸市场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市场里蔬菜、水果,新鲜丰富,琳琅满目,从黄瓜、番茄、萝卜,到梭子蟹、大鲤鱼、海螺,只要你想要的,大体在这里都能找到。

  一边,是果蔬的静好无声、余味无穷;一边,是喧嚣的人声鼎沸、吆喝贩卖。穿梭其中,感受到的是灵动、鲜活、生动、丰盛、充沛。再优美的语言与词句,仿佛也写不出这市井百态、人间烟火。而且在这里,你发现其实生活并没有那么艰难,各种菜品肉类的价格都是那么亲民。有时候人们离开最朴实的生活太久,无形中给自己带上了很多的压力和焦虑,如空中楼阁一般,而多去逛逛菜市场,让你能够来到真正的接地气的人间生活。

  早市的初期一般都是自发形成的,摊位从少到多,不断在一个区域集聚,后期经过市场管理部门的合理引导,规模进一步扩大。这类早市由于摊位费低,开市时间早,经营灵活,销货量大,周边很多农民和渔民都愿意来早市卖蔬菜、水果、海产品等,由于早市的交易时间灵活,商品新鲜,价格实惠,吸引了很多当地居民前来购买。季羡林在《逛菜市场》书里这样写道:“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擦背,来来往往。”繁华的背后是不可缺少的市井生活和柴米油盐的一角,泛着人间烟火气的农贸市场,藏着这个城市里最简单的生活,最能抚慰人心的烟火气!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