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健、理财……老年人这些事要注意,谨防诈骗!

2022-06-30 19:2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陈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陈晓 烟台报道

  6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会上,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于庆喜介绍,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骗局增多了,不法分子与老人套近乎,骗取老人信任后实施五花八门的骗术,致使老人在经济和心理上遭受双重创伤。老年人高发的诈骗类型主要有冒充熟人诈骗,以及利用老年人关注的养老、保健、理财等事项实施诈骗。

  于庆喜介绍,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不断攀升,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群体防骗意识不强,无法有效识别骗局等弱点,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其中比较多发的就是冒充熟人诈骗,例如冒充孙子、外甥等亲属,以出车祸了、打架斗殴急需用钱等套路,欺骗老年人尽快向其账户转账汇款。另外,还有打着养老的旗号,利用老年人关注的养老、保健、理财等事项实施诈骗。例如以听养生课、免费旅游等噱头,以免费体检的方式,谎称老年人患有疾病,虚构或夸大保健品功效,销售非法或质量不合格的保健品。这些诈骗手段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惩治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

  于庆喜提醒各位老年朋友,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更不要相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等,身体不适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接到亲友打来的求助电话,一定要保持冷静,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并向其他家庭成员询问情况。子女晚辈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多向老人讲述防诈骗的知识,与老人们常联系,多沟通,叮嘱老人陌生电话不要轻信,陌生链接和网站不要点击,凡是陌生电话要求转账的大多是诈骗,如有发现被骗的情况,及时报警处理。

  据了解,如今手机已成为接收诈骗信息和转账汇款的主要途径,公安部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联合研发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集报案助手、举报线索、诈骗预警、反诈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当收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网址或者安装涉嫌诈骗的APP时,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及时预警,极大降低被骗可能性,同时通过合理有效的信息安全技术及管理制度,防止用户信息泄露或被篡改,保证个人信息安全。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守护钱袋子,减少因诈骗带来的损失的重要有效手段之一。广大市民在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后,一定别忘了保持APP处于运行状态,并及时打开预警功能,这样才能真正发挥APP的预警提示作用。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